尊敬的环卫工人们
你们好!
在环境保护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的时候,在自然气候越来越糟糕的时候,在全世界呼吁“节能减排”的时候,你们,尊敬的环卫工人,作为环境的“美容师”,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工作!
说实话,我以前对你们的工作并不太了解,可是,10月16日上午,我随小记者来到了成都市垃圾处理厂采访这里的劳动模范,通过这次采访,我了解了你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对你们的敬仰也愈加深刻。
在垃圾车专用通道旁的平台上,我见到了第一位劳模——刘永昭阿姨。她从建厂以来就一直在这里当清洁工,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来来回回地走路清扫垃圾车的专用道。这里空气里充满着垃圾的气味,我们刚到这条路上,就立即捂住了鼻子。采访时,我问刘永昭阿姨:“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你有想过要放弃吗?”
“重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刘永昭阿姨坚定地告诉我。
“是什么动力让你坚守在这样的岗位上呢?”
“垃圾处理厂的卫生需要有人来维护。”刘阿姨平静地回答。
后来才知道,刘永昭阿姨的左手没有一根指头,顿时,一种对刘永昭阿姨的敬佩之情在我心里由然而生。
告别了刘永昭阿姨,我们又去到了环卫工人工作的“一线”。垃圾填埋场,据说,那里的气味更加难闻,我们能经受得住吗?我心里不禁有些打鼓。
一到填埋区,我们还真有点受不了。那味道,让我们差点儿吐了,周围的工人看见我们这个模样,都笑着说:“这样你们就要吐了,我们一天不闻还不习惯呢。”听了这话,我们都吐吐舌头,把捏住鼻子的手放了下来。
在这里,我们采访了第二位劳模,她就是何晓荣阿姨。何晓荣阿姨在“一线”工作了八年,每天都在库区指挥垃圾车,防“毒”工具只有一个口罩,而且,指挥垃圾车时,害怕司机听不清楚,还要把口罩取下来和司机对话。中午只有一小时的时间吃饭,吃完饭又要马上赶回来接着工作,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我们都惊呆了,要我们在这儿这样待一天可能都坚持不了,可何晓荣阿姨却在这里待了整整八年,我心里不禁滋生出一种内疚感。
两位劳模就是千千万万环卫工人的代表,这次近距离的采访使我对你们环卫工人有了更深的认识:劳动最光荣,你们都是世上最伟大、最光荣的人!你们虽然不像白领那样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悠闲地喝着咖啡,吹着空调,但是你们每天都在最坚苦的地方默默地工作,用你们的长期坚持和努力,给大家带来方便,给世界带来清洁,让环境变得更美好……
希望我们所有的小朋友都能用自己的行动来感谢你们这些默默无闻的“环境美容师”,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爱护环境,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