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灯不被点亮,就有可能一生都走不出迷茫的困境。感谢上苍,让我在还很年轻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为我点燃心灯的人,是他让我从此明白了什么才是生命的大智慧,什么才是人生的大风流。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离家乡很远的一座小城市教书,经过亲戚的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在教育局工作的表舅。认亲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在这座陌生的小城市有个依靠,遇事有个照应,没想到他对我以后人生岁月里的成长和发展竟然会产生那么深刻而又深远的影响。
表舅是这座小城里的一个很有名气的作家,我来到这座小城工作的时候,他正被抽调到宣传部负责一个刊物的编辑工作,当他知道我也喜欢文学写作的时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终于在亲族中看到了一个与我有共同爱好的年轻人,这太让我高兴了!你回去后把你认为最满意的作品拿来我看看,看有没有适合我用的稿子。”
表舅的话让我异常激奋,很快便整理出了几篇觉得最能代表自己才华和学识的文章,交到了表舅的手上。那时的我,应该说是一个标准的“愤青”,喜欢杂文,自以为目光锐利,能够入木三分地针砭时弊,并且,觉得表舅也一定会欣赏自己的这份聪明。几天后,表舅约我去他家吃晚饭,还特意备了一瓶家乡的名酒“古井贡”。
喝酒的时候,表舅聊起了我的文章。他说:“读了你的文章,我看到你在语言方面确实有着独特的天赋,可以说有成为大家的底蕴。”表舅的赞赏使我热血沸腾,仿佛让我看到了辉煌的未来。接着,表舅说:“天赋往往可以造成人的两种命运。有的人是把天赋当成了灵魂之矛,渴望用它来刺邪戳腐,结果是,你刺入得越深、戳穿的越多,你的灵魂便会越来越深地陷于阴影之中,看不到光明,最后在这阴影里迷失了自我;而有的人,则把天赋当成了灵魂的翅膀,在羽翼不断丰满的同时,他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越飞越强,而他的世界也会在飞翔中越来越宽广,飞翔最终会让他像一只背向日月、面朝山川、乘风逐云、翩然青天的大鹏一样,在这个世界上展现自我、实现自我、成就自我。所以,你是选择让自己的天赋成为灵魂之矛,还是成为灵魂的翅膀呢?”
表舅的话让我震惊,以前何曾想过这样的问题啊?我毫不犹豫地说:“我要选择翅膀,我渴望着飞翔!”
表舅笑了。他端起酒杯:“来,为了你的选择干杯!”接着,他说道:“对于写作,不要以为从你的笔下流淌的只是文字,绝不是!因为人们透过你的字里行间能看到你内在的人格和修养!俗话说:文如其人!你的文字里就彰显着你生命的本质,你的行文中就翱翔着你的灵魂。所以,你的精神境界决定着你文章的品位和格调,你的艺术造诣决定着你行文的气韵和风采。有空的时候,你就读读老庄,他会让你的生命里透出一股清气;读读孔子,他会让你的胸中充满天地间的浩气;读读佛禅,它会让你的心灵中氤氲着一缕缕的逸气;如果你还愿意走遍天下的名山大川,让山水的气息驱尽生命里的庸俗的味道,那么,你的文字里一定还将飘逸着大自然的灵气和大气!古今中外凡有成就的作家,莫不是以人生境界的升华带动文字的升华,以对故我的不断超越来带动对文学创作的不断超越啊!舅舅的文字已不堪造就了,但是,你刚踏上征程,我希望你能在文学上踏出一条登峰之路,希望你能在写作中开拓一片让你的天赋和才华的翅膀能自由飞翔的天空!”
表舅的话让我懂得了:心境即文境;大气的人生,才会有大气的文章;洒脱的灵魂,才会有洒脱的文笔;阳光的心态,才会让你的文字透出阳光的明丽!为写而写,为文而文,这看似一条捷径,却不知道误了多少人啊!没有表舅的点拨,恐怕我也很难禁得住这条捷径的诱惑吧。由于明白了眼界的深度决定着发展的广度,领悟了底蕴的厚度决定着成功的高度,所以,在以后追梦的岁月里,我能够铸生命于浩卷,融心灵于自然,纳天地之灵气,运妙想于万篇。我知道,只有让自己的生命成为了一座入云的青山,你的笔底才能涌泻无限的风光;只有让自己的灵魂成为了一条奔腾的江河,你的文思才能源远流长……
如今,距和表舅饮酒的那个晚上,已经有20多年了,虽然我也已经有了“作家”的头衔,但是,离表舅对我的要求和期待还差得太远,所以,我会继续努力。虽然表舅为我“选择翅膀”而端起的那杯酒的浓香已在岁月里飘逝,但是,他为我生命里点燃的那盏心灯却越来越明、越来越亮地照耀着我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