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故事
烦恼能转化成什么?
我喜欢种香草。
在台北居住已超过四十年了,住过十几个房子。不论住在多么小的房子,环境如何艰难,我都会在阳台、窗边,种几盆香草,如果有露台、有院子,我就会种得更多。
薰衣草、鼠尾草、九层塔、柠檬草、薄荷、紫苏是常种的,有一段时间,我还种了肉桂和甘草。
我喜欢香草,是喜欢拿它们来泡茶、入菜,有时在阳台种花,采一两片在口中咀嚼,就会感觉神清气爽,感恩天地有情,赐给这些不起眼的小草动人的香气与深长的滋味。
乾坤朗朗,一株小草自有它非凡的庄严。
当我咀嚼小草,抬头仰望云山,就会想到一个故事:文殊菩萨在一片翠绿的草原,对大众开讲智慧,在演讲开始的时候,他把善财童子叫起来:
“善财!去采一株不能做药的草来!”
善财童子绕着草原找了三圈,回来对文殊说:
“菩萨!遍寻各处,无不是药的草!”
文殊随手从脚边采了一株小草,举草示众,三复斯言:“天下无不是药的草!天下无不是药的草!天下无不是药的草!”
文殊是智慧第一的菩萨,接下来他开讲了伟大的思维:天下没有任何草是不能做药的,如果有一株草是无用的,那是它的价值还没有被发现。同理,天下也没有任何烦恼,不能转成智慧,如果有烦恼是无用的,那是它还没有得到转化。
百草寂寂,等待有一天会遇到神农,或者文殊。
当我们的心静下来,烦恼喧哗,仿佛生命中的污泥,但我们也等待着,或者会有一朵莲花,一些清淳的智能,从无名的、未名的角落,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