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再塑生命》
大困难读完大学,同时致力于救助伤残儿童、保护妇女权益和争取种族平等的社会活动。曾获总统自由勋章。)主要作品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19世纪出现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文题理解:“再塑生命”在文中指“爱的光明照到我身上”意指莎莉文小姐给了“我”新的生活道路,使“我”走出黑暗,获得新知,认识了自然,认识了社会,对生活充满热爱。中心内容:本文叙述了莎莉文老师高超的教育艺术,同时也叙述了作者求知的热望及艰辛而愉快的生活经历,表达了作者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激、崇敬之情。
6.《雪》。鲁迅,原名周树人,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奠定了新文学运动的基石。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等。
文体常识:散文诗:散文诗是一种文学体裁,是用散文的形式写成的诗篇,兼有散文和诗的特点。它具有散文的一般特点,但比散文语言更凝练,多用象征、暗示等手法。中心内容:本文对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进行了生动细致的描绘。通过比较,表达了这样一种情感:江南的雪,美得平和恬静,固然让人喜
海伦•凯勒,美国女作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
4.请大家多多帮助(初二语文)一文学知识填空:同儿辈赋 爱问知
1。
金 《元遗山先生全集》 2。唐 初唐四杰 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3。
长安 “上林” 二、1。我由现在追想当时伏在她的背上睡眼惺忪所见着的她的容态,还感觉到她的活泼的欢悦的柔和的青春的美 2。
(我不知道) 3。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4。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三、东方明珠,好象一枚待发的火箭,矗立于黄浦江畔,她是我国迈向现代化的见证; 九曲黄河,犹如一条长长的彩练,横亘于中华大地,她是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象征; 巍巍泰山,就像一位历史巨人,雄踞于齐鲁大地,她是祖国沧桑历史的见证。
5.语文八年级上册 文学常识
《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的合称。宋人抽出《礼记》中的《大学》《中庸》两篇,与《论语》《孟子》配合,至南宋淳熙间,朱熹撰《四书章句集注》,“四书”之名由此而定。此后,“四书”始终是我国封建社会正统教育的必读书和科举取士的初级标准书。
《五经》是指:《诗》《书》《礼》《易》《春秋》五部儒家经典的简称,始称于汉武帝时。其中存有中国古代丰富的历史资料,是封建时代教育的必读教科书,并被统治阶级作为宣传宗法封建思想的理论依据。
《 阿长与山海经 》作者是鲁迅。它是鲁迅的一篇回忆性叙事散文。选自鲁迅的回忆性散文集《朝花夕拾》。我们学过的(自己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藤野先生》都是选自这本散文集。
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
语文八年级上册 文学常识
1.孙犁。“荷花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