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新闻(消息)的六要素是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结果,它与记叙:记叙要素完全相同,因此,我们可以说新闻(消息)是记叙文的一种。
D.对于新闻(消息)要素,西方有五w之说,即WHAT(何事)、WHO(何人)、WHEN (何时)、WHERE(何地)、WHY(何因)。
下列说法有错误的一项是 ( )
A.《桃花源记》作者是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
B.《陋室铭》作者是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
C.《爱莲说》作者是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周敦颐。
D.《石壕吏》作者是唐代伟大现 实主义诗人杜甫。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杨绛,江苏无锡人,作家、文学翻译家。著有散文《干校六记》。
B.杨绛女士翻译的《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作品,小说的主人公是个骑士。
C.钱钟书,江苏无锡人,学者、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围城》。
D.《谈艺录》《管锥编》代表了钱钟书先生学术上的最高成就,它们都是新中国成立版发行的。
下 列文学常识搭配正确的一项是 ( )
A.《望岳》——杜甫——唐代——《杜少陵集》
B.《大道之行也》——《礼记》——春秋—— 孔子
C.《核舟记》——张潮——明代——《虞初新志》
D.《爱莲说》——周敦颐——北宋——《周元公集》
关于“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
A.用来警戒自 己的文字叫“铭”。
B.“铭”原来是一种文体,这种文体比较自由,一般不用韵。
C.古代刻在器皿上用来称述功德的文字叫做“铭”,后来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
D.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称述功德的文字叫做“铭”,后来就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
下列作家按国别归类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狄更斯 莎士比亚 安徒生
B.契诃夫 列夫•托尔斯泰 普希金
C.高尔基 西蒙诺夫 奥斯特洛夫斯 基
D.雨果 巴尔扎克 莫泊桑
下列关于文学常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
A.《爱莲说》是北宋哲学家周敦颐写的一篇短文。“说”是古代一种文体,可以叙事,可以描写,可以议论,其目的都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
B.“记”是古代一种叙事的文体。如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和清朝人魏学伊的《核舟记》。前者记叙了渔人游桃花源,后者记叙了王叔远送给作者的一只核舟。
C.杜甫是唐代的大诗人,他的诗作在总体上反映了唐王朝由盛转衰的变化过程,号称 “诗史”。他和李白 并称为“李杜”。
D.《礼记》,是儒家经典之一,由西汉 戴圣辑录、编纂而成,共49篇。
阅读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该诗是描写西湖美景的诗歌,对其分析鉴赏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A.首句描写晴日照耀下的湖波,次句描写雨幕笼罩下的山 影。诗的上半首既写了西湖的湖光山色,也写了西湖的晴姿雨态。
B.从“晴方好”“雨亦奇”这一赞语,不仅可以想像在不同天气下的湖山胜景,也可以想像诗人即景挥毫时的兴会以 及其洒脱的性格、开朗的胸怀。
C.下半 首诗,诗人遗貌取神,只用了一个既空灵又贴切的妙喻就传出了湖山的神韵。这是“以晴天的西湖状淡妆的西子,以雨天的西湖比浓妆的西子”。
D.这首诗特点之一是概括性特别强。它是对西湖的全面写照和全面评价,因而它就具有超越时间的艺术生命,也使湖山因之生色。
C C D D D A B C
2020部编版八年级语文
1. 部编版语文八年级常识题
部编版语文八年级常识题 1.八年级语文上册文学常识
周树人,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文体常识:散文:散文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取材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中心内容:本文记叙了作者在要是本仙台学医时与藤野先生交往的生活片断,赞扬了藤野先生正直、无私、治学严谨、没有民族偏见的高尚品质,抒发了作者对他的深切怀念。作者追述了自己弃医从文的思想变化,文中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文章叙事线索:明线,以作者与藤交往的过程来组材;暗线,以作者思想感情变化来贯穿。
2.《我的母亲》。胡适,字适之,安徽绩溪人。早年积极提倡白话文,对新文化运动、新文学革命做了一定的贡献。发表《文学改良刍议》,提出了文学上的“八不主义”。第一部新诗集《尝试集》。主要著作有:《胡适文集》《中国哲学史大纲》《白话文学史》等。《我的母亲》文体常识:传记及自传:传记指记载人物生平事迹的文章体裁,分自传和他传。自述生平的叫自传;由别人撰写的叫他传。自传的写作应注意真实、完整、突出重点。文题理解:中心内容:本文是作者中年时对自己人生历程的一段回顾,通过饱含深情地回忆自己童年至少年时代,如何在母亲的严格要求和深切关爱下成长的几件事,表现了母亲那无比深挚的爱子之情和优秀品质,表达了对母亲的怀念和敬爱之情。
3.《我的第一本书》。牛汉,著名诗人,原名史成汉。著有诗集《彩色的生活》《祖国》等文题理解:“我的的第一本书”是指作者童年时代用过的有特殊意义的小学教科书,也是指作者人生的第一课。作者以此为线索,回忆了童年时代苦难的读书生活。中心内容:本文记述了“我”第一本书的故事,它有着不寻常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真正的第一本书。作者通过这第一本书讴歌了人间真情,表达了对苦难生活的深刻体察和独特感悟。折射出20世纪初中国农村的苦难生活和苦难生活中的人间温情以及生命乐趣。
4.《列夫•托尔斯泰》。斯蒂芬•茨威格,奥地利作家、评论家。其主要成就在文学传记和小说创作方面。小说《感觉的混乱》享誉国际,高尔基称他为“第一流的艺术家”。
文题理解: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俄国最伟大的文学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本文选自《三作家》。中心内容:本文是一幅托尔斯泰的“肖像画”作者不仅为我们展现了托尔斯泰独特的外貌特征,更为我们揭示了他深邃而卓越的精神世界,展示了他灵魂的高贵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