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名著中的四大吝啬鬼有那些?
中国古典名著中的四大吝啬鬼有钱钟书《围城》的李梅亭、徐复祚《一文钱》卢至、庄子《外物》监河侯、吴敬梓《儒林外史》严监生。
1、李梅亭是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里顺手雕凿出来的一个陪衬人。李梅亭这个角色特点主要有自私自利、不学无术、虚荣功利、爱邀功。在《围城》中墨镜是对李梅亭这个人物刻画最传神的一笔。一副墨镜的作用,是遮挡了他人观察李梅亭的“眼意”,成了他纵容欲望的膨胀道具。
2、徐复祚的小说《一文钱》中的卢至,是个财帛如山而又吝啬异常的富豪,在途中拾到一文钱后引发的故事。虽杂有因果说教,但对贪鄙悭吝的卢至形象,塑造得十分深刻,很有喜剧特色。
3、严监生是我国古典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中经典的吝啬人物。 吴敬梓用讽刺的手法,描写了封建社会读书人对功名的追求,以及他们的生活状况。在小说中,严监生是个很有钱却很胆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