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学我接触很少,看的最多的要数村上春树了,村上描写的群体比较特殊,而夏目漱石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
这是我看的夏目漱石的第一本书,通过一只猫的视角,完全以旁观者的角度描写了一个普通的中学老师的家庭生活及他的朋友圈的一些人,叙述诙谐幽默、生动有趣,但不失深刻,通过这样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工作、思想来表现日本社会的基本情况,这也是我看到的第一本关于普通人的书了,虽然角色普通,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看书的目的就是要认清社会认识自己,然而,许多书籍描写的所论述的均为高高在上的人物、天赋异禀的各领域精英、极端情况、高深理论,这些对于我来说,有积极的影响但不能促使我取得进步,因为我与这些人和事的距离太过遥远,所以我更愿意读《我是猫》这本书,通过猫主人苦沙弥老师的平凡生活,他虽然热爱知识,讨厌教师工作,但是他天资愚钝,无论怎么努力,却也始终不得要领,不能认清形势,对待工作也是如此,由于知识匮乏,教授英语入门也闹了笑话,与朋友聊天也不懂装懂,爱面子。
但是呢,凡是这样的人,又会很任性、喜怒无常、没有恒心,却又附庸风雅。遇到一些本不该生气的小事时,固执己见,逞能的很呢,会大发雷霆且绝不服输,这就更加愚蠢了,也让身边的人所轻视。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而却不自知的人,或者就如这只主角猫所说,人类真是愚蠢,总是以无所不知自居,实则愚蠢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