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首次读名著《包法利夫人》时,尚小,那时只是为读书而读书。如今,重读,温故而知新。以下是我的感想。
庄园主鲁俄的女儿艾玛,美丽单纯,自幼受过良好教育,向往浪漫的爱情生活。嫁给包法利医生后,感受不到生活的欢乐,与人私通,但是一再被欺骗,债台高筑,最后自食其果。艾玛母亲早逝,这就让从小缺乏母爱的艾玛,更加渴望爱,她潜意识里想通过美好的爱情获得更多关爱。然而她的先生夏尔是一个与她性情迥异的小男人,他木纳愚钝、懦弱、不解风情。
在残酷的现实社会中,女人要小心谨慎。艾玛一开始就不够慎重,听从老爹的安排,嫁给夏尔包法利,而后生了个女儿。因为她压根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爱情,想要什么样的婚姻,所以没什么想法。在情场老手罗多尔夫的甜言蜜语的诱惑下,不能自拔。用现代的话来说,叫婚内出轨。罗多尔夫为了得到艾玛的身体,说尽情话(全都是鬼话),骗其芳心。我想,真正的爱是让人充满责任心的,去奋斗,去努力的,而不是让人迷失自我,对男人掏心掏肺,自甘堕落,毫无进取之心。
不得不说,医生夏尔真的是一个完全没有妒忌心不会吃醋的男人,他不看夫人的信,他不查夫人的帐,不怀疑夫人的行踪,百分百地宠爱信任自己的夫人,男人愚钝到这种地步该也是剧情发展的一大推力,包法利夫人为了跟自己的情人每周幽会,编造谎言制造机会。人一旦开始说了第一个谎,就会要说更多的谎言来圆,艾玛胆子越变越大,堕落成性。
包法利夫人是一个完全没有财务管理能力的女人,她虚荣讲究、物欲横流,就算后来生活已经捉襟见肘了,为了维持体面浪漫的幽会,她不惜举债,醉生梦死!她不精于算计,在阴险狡诈的商人威逼利诱下,拆东墙补西墙,到最后变卖房产,抵押家具,负债累累。所有她能想到的人她都敢向其借钱,但她不愿出卖身体换取公证人的钱财,我们能说她高尚吗?她最后想到了她曾经那个有钱的情人,然而罗多夫毫无情面地拒绝了她,包法利夫人终于不堪面对,服毒自尽。这些例子都告诫我们,不要轻易相信爱情,而是要多看人品。
艾玛的结局是可悲的,跟《安娜卡列尼娜》里的安娜一样都是悲剧的一生。所以我们女性,一定要引以为戒。
读名著读书心得感悟
《西游记》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文学的一部神话小说,一直深受我国和世界人民的喜爱。下面我给大家带来读名著 读书心得 感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