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二十世纪初期,无论在当时是在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是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了他们为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
书中写了三个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个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个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个是俄罗斯名作家:托尔斯泰。
在这本名著《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一个劲儿的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却聋了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着超与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而贝多芬,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与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对困难,只能单枪匹马,奋力应战。虽然很孤独,却学会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再可怕的敌人也可以打败。
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笔墨,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译成中文,他从名著《名人传》中得到的启示是:“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那么,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名著《名人传》又能给予我们什么呢?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度丰富而精神生活相对贫弱的时代,在一个人们躲避崇高、告别崇高而自甘平庸的社会里,名著《名人传》给予我们的也许更多是尴尬,因为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镜,使我们的卑劣与渺小纤毫毕现。在《米开朗琪罗传》的结尾,罗曼罗兰说,伟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我不说普通的人类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们应上去顶礼。在那里,他们可以变换一下肺中的呼吸,与脉管中的血流。在那里,他们将感到更迫近永恒。以后,他们再回到人生的广原,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对于我们的时代,这实才是真言。名著《名人传》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
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无不表明伟大的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战斗。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我们却不想奋斗。我们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许会使我们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但绝不能让我们跻身人类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读读名著《名人传》也许会让我们清醒一些。
名著阅读感悟
一本书,就是一个智者的灵魂;一本书,就是一种文化的沉积,名著阅读感悟。读者通过读书可以了解历史,洞悉人生,吸取前人的成果,思考人生的哲理,感悟人生的真谛,确立人生的坐标。我要多读书,读好书,精读书。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名著阅读的重要性。书籍,是人类智慧、文明的载体,是青少年学生的朋友,是他们认识世界,了解人生,增长知识,通向未来的桥梁。
现在,许多人在阅读文学名著上,存在心绪浮躁,急功近利,浅尝辄止的心态。有人说过:没有名著的民族是个可悲的民族,有名著而不去阅读名著的民族也是可悲的民族。我们应该去走进并熟悉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李白、杜甫、苏轼、曹雪芹、鲁迅、郭沫若、海明威、托尔斯泰、巴尔扎克、达芬奇、贝多芬等等无数人类精英的光辉名字!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罗贯中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
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让我觉得其不属于一般名著的特点。我相信,也希望它永远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话、英雄”三个主题,给大家带来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
我倡议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建“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教研组”的活动:倡导教师、学生“读好书、好读书、会读书”,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激发教师、学生的读书兴趣,促进师生更新知识、活跃思维、开阔视野,养成博览群书的良好习惯,为自己的终身学习和幸福人生奠基坚实的基矗
我经常听到同学们在叹息自己的作文写不好,请同学算一算,你自己到现在背诵多少首古典诗词?阅读了多少部文学名著?古人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宋代学者朱熹在《观书有感》中写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话表明,最好的作文境界,便是开启生活的源头活水。而课外阅读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生活空间,为我们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视野。阅读文学名著是写作的基础,阅读可以使我们获得多种知识,思想受到启迪,感情受到熏陶。有了丰富的阅读,“活水”自然涌出,厚积而薄发,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文学大师、阅读经典名著,一起徜徉于崇高的文学殿堂, 一起感悟多姿多彩的人生,一起去提升文化素养和写作水平吧!我们常说,书是人类的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一本好书,是我们心灵的一面镜子,可以提高读者的文学素养,可以使读者的精神得到升华,可以让读者思考更加成熟,更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