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885看完开学第一课的观后感2022年4
每一年的这个日子,开学第一课,总要如约播放,回首过去,节目有十年历史,自我入初中时便开始观看这个节目了。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说到这儿,凡是中国人就无不会想到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印刷术,此乃中华瑰宝。但五千年五千年华夏文明孕育的并不是如此,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长河中,汉字站在了中华文化的最顶端。
节目请来了汉字研究学家王宁先生,向我们展示了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妙趣横生。尤为“正直”二字,让我们无不感受到古人的构思之巧妙,意蕴之深刻。“目不斜视,奔向目标”便是正直。痴迷于汉字的还有美国友人——汉字叔叔,他研究古汉字的演变历程,已经有数十年之久,然而他身患恶疾,确锲而不舍,他散尽家财建立汉字研究网站,他对汉字的热爱执着,追求不仅值得我们赞颂,而且也是令我们汗颜的。
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这是人类社会的担忧,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也在人工智能面前遗憾落败,但是他没有因此放弃,他虽然承认了失败,却没有感到自卑,因为他认为,人工智能终究只是机器,没有任何情感,他根本无法享受下棋乐趣,赢琪对阿尔法来说只是胜率表上跳动的数字。
接下来世界钢琴演奏大师郎朗同8岁的钢琴少年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特奥共同演奏了一曲。同样,机器人能够准确无误的弹着每一个音,但是它改变不了机器人的本质——模仿。世界艺术的巅峰也是由智慧的人类创造,而人工智能只会模仿,他们可以完美的再现巅峰之作,却不会创造。以我所见,人工智能终有一天会超越人类却永远不能代替人类,因为人类缔造科技。
感谢《开学第一课》让我见证了许多从未见过的东西,也让我不由得感叹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是有多么深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