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694看完开学第一课的观后感2022年5
9月1日星期五,晚上九点,奶奶和我一起看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著名主持人董卿、撒贝宁化身“班主任”,带领大家从前辈们身上学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任嘉伦、柯洁、郎朗、吉克隽逸集体上线,还有我们超级喜欢的吴磊小哥哥带领大家唱响“班歌”!
公开课教室别致新颖,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造型,两侧是卷起的书边。在“书卷”下,是两排一共32套课桌椅。到时,32名来自各地的小学生将排排坐好,和台上的主持人“老师”互动,非常有趣。
在《开学第一课》中,郎朗携带他的两位高徒亮相。著名钢琴家郎朗竟和一位来自意大利拥有53根手指的神秘来客一起现场合奏,让我们目瞪口呆!一位10岁,一位12岁。他们将与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比拼钢琴弹奏,弹奏曲目是《野蜂飞舞》。 这个意大利机器人名叫TEO。与人类不同,TEO有53根手指,几乎覆盖大半个键盘,所以可以非常快速地弹奏任何钢琴曲。机器人真厉害,我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制造更好的中国机器人。
96岁“诗译英法第一人”,讲述长达六十余年翻译人生 96岁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是本次《开学第一课》最年长的嘉宾。他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 《诗经》、《李白诗选》、《红与黑》等中外名著都是经许渊冲的翻译后才得以流传国外或引进国内的,他还曾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 吴京远程视频 诠释对“武”的理解 《开学第一课》还特别邀请了最近刷爆互联网的《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他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中小学生分享他对“武”的理解。
吴磊献唱主题曲: 昔日少年,已成栋梁 今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曲的演唱者是由童星转型成功的演员吴磊,他是看着《开学第一课》长大的。几年前还在写《开学第一课》观后感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演员。 武以振魂 在这节课上,主持人将带领大家做起武术闯关接力游戏,包括考验平衡的梅花桩、考验腿功的踢气球等。 螳螂拳、太极拳和八极拳等三门传统武术的传承人也将来到课上,为同学们介绍传统武术的奥秘和魅力。
文以载道 这节课上,有“瑜老板”之称的著名青年京剧演员王珮瑜将用京剧念白表演了苏轼著名诗词《水调歌头》。 董卿、吴磊、任嘉伦将和现场的小朋友们做“用身体拼字”的成语游戏。 棋以明智 曾与“阿尔法狗”进行围棋对战的青年棋手柯洁也将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交流与机器人对弈的感受。 第五节:丝绸新路 丝绸之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在“走出去”和其他文化进行交流的岁月中,焕发出了持久的光芒。
这节课的重要嘉宾之一是来自巴基斯坦的汉语教师米斯巴(右),她是巴基斯坦第一个本土汉语教师,在巴基斯坦百分之九十会说汉语的人都是她的学生,因此她被誉为“巴基斯坦汉语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