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陈述是面试官了解学生的途径,也是向学校展现自己特点特长的途径。大部分考生的文章往往是简单罗列参加过的活动以及所获奖项,而忽略了对自身个性及能力的详细描述,而后者恰恰是高校最希望学生能展示的“素质”,它是奖状和分数单无法体现的。因此,一份生动的自荐信至关重要。
此外,面试中所有与个人经历相关的问题都来自于自荐信,对其中每一处细节的精心准备也是决定面试成败的关键。事实上许多考官的整个面试过程就是由面试者个人经历中的某一条展开。从这个方面来说,学生可以通过合理规划自荐信的重点来扬长避短,引导面试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