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作文
大禹兴修水利,亲身勘探山势地形,方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鲁迅弃医从文,毅然用笔唤醒人心,只求从根本上解决国家问题;
赵括纸上谈兵,空谈行军用兵之道,以致用兵不利,惨败而归……
赵括的失败,在于他不寻根本,“纸上得来终觉浅”,只追求表面固然会失败。而大禹和鲁迅才是固其根本以解决问题。“注意安全”并非保证安全的万全之策,“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从根本出发,方能彻底解决问题。
纵观当今社会,道德滑坡、世风日下的现象成了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彭宇案”让跌倒的老人再无人敢扶起;“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数额剧跌;“小悦悦事件”更让我们看见了有些人的道德滑坡。面对黑暗,我们翘盼启明的星辰;陷入罹难,我们祈求青天的拯救;遇见迷津,我们祈祷佛祖的指点。很多时候,我们站在明亮处指责黑暗,指望由英雄来解决所有问题,但为什么不把自己变成英雄呢?如果人人都能做到敢于担当,那么这样的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为了根除不正之风,媒体大力宣传着好人好事:大爱无私的好人郭明义,心系贫困人民的首善陈光标,一心为孩子的孤寡老人白芳礼……这些平凡的人把点点滴滴的温暖洒进我们的心田,让爱心的暖流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正是这些温暖感动着我们,让每一个人都有了尽一份责任的冲动,让我们有了改变社会现状的勇气。“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燃起一支蜡烛”,一位哲人如是说。只有从根本上让每一个公民尽自己的义务,才能解决道德问题。
回顾泱泱历史长河里演绎着朝代更替,鲜有朝代不是因没从根本出发,对细节不加重视引起的苦果,而导致湮没在尘寰里。一个“烽火戏诸侯”,让周幽王合上西周被灭之门;一个“一骑红尘妃子笑”,让唐玄宗失了美人,更失了大唐江山;一个“天朝大国无所不有”让清朝骄傲地去向历史尽头。历史里的故事,都能从根本之处思考,长此以往,必如梯子伤人一般,只是这伤的不是人,而是历史!
李大钊曰;“青年者,人生之光,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们是新世纪青年,对待学习,生活,也要学会发现问题的根本所在,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把基础牢记在心,绝不局限于问题的表面层次。从根本出发以彻底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