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启蒙百科》是一套比较基础的儿童科普系列读物,《天空与地球》是其中一册,内容以图片为主,全彩印,主要适合学龄前后的儿童读者。这本书分为“宇宙”、“地球”和“海洋”三部分。《天空与地球》用浅显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介绍了宇宙,书中介绍了太阳、地球、月亮河太阳系家族中的其他星球,解答了一些自然方面的常识问题,还介绍了望远镜、火箭、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等宇宙探索工具。
《第一次发现丛书》是来自法国的儿童科普经典,适合幼儿园和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阅读。丛书共四十几本,其中专门有一本《月球》,将月球的外表到内核十分详尽的剖析,让小读者们很好地了解月球。该套丛书最独特之处在于采用透明的双面胶片印刷技术,这种印刷技术可以让读者从表层到内部逐层了解,全方位地观察事物,全彩透视书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激发起浓厚的探索兴趣。
《少儿十万个为什么》是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十分喜爱的儿童科普读物,其中的“宇宙篇”中,包含了“太阳系是怎样形成的”、“黑洞是黑色的大窟窿吗”等31个关于宇宙的问题。这些科普读物对孩子们了解天空及宇宙有着很好的启迪作用,孩子是未来世界的主人翁,需要培养丰富的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除了启蒙丛书以外,还有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和神话传说也涉及到与宇宙有关的内容。女孩子们喜欢《美少女战士》,因此她们数清太阳系中的全部行星很有可能是因为动画片中的女主角们分别是各个星球的守护神,男孩子们喜欢《奥特曼》和《变形金刚》,他们说不定正幻想着外太空的超能力者来到地球碰巧降落在他的身边。孩子们对“月亮公主”和外星人的存在总有那么一段时间是深信不疑的。那些让孩子们对浩瀚星空产生浓厚兴趣的少儿读物, 都是属于孩子们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