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是一双看待这个世界的眼睛,它提供了在这个世界中竞争性之外的另一个角度。
文学,就像是一个世界的观察者。然后把观察到的某些角度,呈现给读者。
现在虽然阅读这件事好像很流行,很多大V都声称自己一年读几百本书。但是观察一下会发现大多是非虚构的,成长、管理、商业相关的。
这些书读起来当然很有收获,但一直读这样的书,偶尔会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感性和直觉被压迫的太惨,总是要不断往前的感觉。
偶尔的,我也想要有一段时间,完全没有目的地读一些书,这些书里可能有很多吸引我的故事,人物,值得细细品味。
偶尔的,当在现实中遇到一个和某本书中类似的人物,也会不自觉的会心一笑,这是我与这本书之间的秘密。
偶尔的,当看到某些景色,身处某种情景,一句诗或一段文字会突然来到嘴边。不自觉中喃喃的念了出来,这景色便有了某种更厚重的滋味。
我会想象几千年来,多少人曾来过这个地方,看过同样的景色,他们感受到了什么呢?人们来来去去,但是这个湖,这座桥一直在。
这,是独属于我自己的浪漫。
我最喜欢读文学的原因是,每个文学作品中的人物,都像是我的一个朋友,我的身边,有那么多来自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经历千差万别的朋友。我在不同的情境下,会想起不同的人。
当我下班走出公司看到天边的月亮时,总会想起“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 抬头 看见了月亮”;
当我看到大雪把天地染白时,我总会想起贾宝玉的心境:“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当我在深秋看到路边的银杏叶飘落在积雨的路面时,总会想起“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些场景,跨越了我的二十多年的时光,成了时间线上的一颗颗珍珠,历久弥新。当时的温度,气味,声音,颜色,都封存在我的记忆中。
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考试,晋升,买房,成家。我们不断的有新一个阶段的人生目标,但是如果到你生命最后的那段时间,你感觉什么是让你最值得回忆的呢?
也许并不是这一件件大事的努力与达成,也许很简单。
也许就是在夏日的午后,你和小猫一起睡了一个懒懒的午觉;
也许就是你一出公司大楼,感受到的扑面而来的清爽的泥土味,抬头看到了那个月亮;
也许就是在某个深夜,你沉醉于某一本书中的世界,无法自拔。
在遍地的理性中,是否可以给感性一份容身之所呢?
为什么人需要阅读经典文学作品?
经典文学,有一种东西是其他任何学问都不具备的,就是它记录了生活的经验,深入细致的,思辨又切实地讨论一些大家在生活里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婚姻家庭,恋爱逆袭,发家致富,人生无常等。
它始终关注人,关注我们的生活处境,伟大的作家总是试图回应我们的世界怎么了这样的问题,并且,就算他提供不了答案,至少也提示重点所在,一个未遭人生之苦的人并不需要经典文学,因为消遣已经霸占了他的生活,但当他觉得人生不圆满时,经典文学是为数不多可以回应他困惑的事物。
一个认同黑暗森林法则的人和一个认同《岗哨》宇宙观的人,对待世界的看法截然不同。后者会认为人类如果想奔赴那种宏达叙事意义的星辰大海,要先学会如何不被自己的暴力摧毁。而在前者眼里,整个宇宙都是互害的。
一种比较流行的反智观点认为:大众很容易被洗脑,因此很有必要通过控制读物的方式确保其思想纯洁性。但事实上呢,只有读的够多,才会增加分辨力,人不会因为少阅读而变得纯洁,只会更容易接受简单的观念输入。
经典文学阅读可以让人不那么轻易被通俗故事模型包裹着的价值判断蒙骗,对经典文学拒而斥之并不能确保你不被某种神话所污染,不读卡夫卡你也会接触到武侠玄幻,会看好莱坞大片,看肥皂剧,如果前者未曾经你深思熟虑,后者也会把你的脑袋变成跑马场。
看文学类的书有什么好处?
1、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文学书籍读多了, 至少写点东西不会太难,文学领域的一些名人不会太陌生吧。
2、增强自己对自然的感知,对生活的热爱,培养细腻的情感,比如面对同一个景点,看文学书籍多的人可以生发出更多的感触,能够更加深刻的领略风景之美。
3、锻造比较丰富的情感,即使不一定会表露出来,他们具有比一般人更高的同理心,更能够体悟别人的感受。
文学类书籍推荐:
法国(12部)
拉伯雷《巨人传》蒙田《随笔集》狄德罗《宿命论者雅克和他的主人》
司汤达《红与黑》巴尔扎克《高老头》福楼拜《包法利夫人》《情感教育》
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塞利纳《茫茫黑夜漫游》加缪《局外人》
策兰(罗马尼亚/法国)《诗集》尤瑟娜尔《哈德里安回忆录》
德国(5部)
歌德《浮士德》德布林《柏林亚历山大广场》格拉斯《铁皮鼓》
托马斯曼《布登布洛克一家》《魔山》
奥地利(4部)
穆齐尔《没有个性的人》卡夫卡:《故事全集》《审判》《城堡》
为什么要看文学小说类的书籍?
为什么要看文学类小说类的书籍?
人类历史的长廊中,花卷如林,美不胜收,最绚丽多彩的是文学家们的精雕细刻巧夺天工,他们笔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细腻刻画了这个社会的一切不公与美好。就好比列夫托尔斯泰来说,他是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深刻细腻的剖析了当时的社会环境。
文学是社会的百科全书。社会形形色色,文学家们通常用苛刻锐利的眼光来审视这个社会,这个或美好或炼狱的社会,然后通过自己极高的艺术素养细腻刻画,长篇小说洋洋洒洒,散文著作精美绝伦。经济学家恩格斯曾说过“人们在巴尔扎克得作品中学到的经济知识要比从专门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全部著作合拢起来还要多”。阅读文学作品,也就是在阅读社会。
文学是一本生活的百科全书。文学大师之所以能够成为星光璀璨的大师,除了他们上帝赋予他们的极高天赋外,还有他们高尚的情操和先进超前的思想,他们用近乎苛刻绝顶的眼光审视这个社会,把社会的冤屈不公通过笔下的人物形象刻画出来,引领一个时代的社会思潮。
读巴尔扎克的作品,你能知道什么是坚韧;读雨果的小说你能了解什么才是爱国情怀;读托尔斯泰的文章你仿佛看见了整个俄国;看中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的作品你能了解看似情节简单却又跌宕不断令人拍手叫好...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文学巨著则是坚实地板。
为什么喜欢读文学作品
“文学或者尤其是小说,在它最通俗的意义上讲,就是让我们看到那些我们无法看到的生活,就是让我们感受到一些我们自己本身一辈子都可能感受不了的人类的感情跟处境以及遭遇的多样性。当我们能够透过去移情地去把己身度人,把己心度人心这样子去看其他人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发现自己的心跟别人通了,我们能够感通其他人,理论上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阅读文学,有广泛爱好的人,一个对小说读得很广的人,他应该对人的各种处境,有更深厚更同情的理解,理论上,他能够对一个人的性格产生一种道德教化的作用,能够让一个人变得更能够了解人的种种的脆弱、命运之不测,、各种的苦难,他应该变得更有同情心,也就是说,小说能够对一个人起到道德养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