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原本让人难以置信的结局,在作者的巧妙构思下,被演绎得合情合理。作品虽只六七百字,内涵却很丰富。佛(智慧者的象征)的成功,正是由于他深刻地了解人性的弱点:自信心被毁,人就变得软弱可欺,不堪一击。而人的自信心大多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佛依次派弟子下山与老板侃价,其目的正是为了摧毁老板的自信心。“眼见着一个个买主一天天下去,一个比一个价给得低”,“好利”的老板怎能不忧心忡忡呢?古语云:“无欲则刚。”欲望太强的人,必然患得患失,必然瞻前顾后,必然胆小易败。内心软弱,被人战败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与其说是佛战胜了老板,倒不如说是老板自己打败了自己!
当然,故事还告诉我们,世上的财物在智慧面前都是卑贱的。智慧是无价的,它既能点石成金,也能将黄金化为粪土。
文六
当你感到了无兴趣、萎靡不振甚至痛苦不堪时,请想一想,是不是你面朝的“方向”不对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你需要把自己“走路”的方向作一个——
180度转弯
吴静男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上坡的路和下坡的路是一条路。后来还有很多人也说这句话,但方式不同。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两个镇给失业家庭发放50美元补助,一个镇宣布为“救济金”,一个镇宣布为“保险金”。前一个镇的失业家庭觉得太少,充满了抱怨,并期待安排工作;后一个镇的失业家庭觉得从此没有后顾之忧,开始努力去争取工作。50美元是同样的,但效果却是判若霄壤。
你听过两个推销员派去非洲卖鞋的故事吗?其中一个推销员在拍回公司的电报上写道:“立即返回,这里没有人穿鞋。”另一个人则写道:“绝佳机会,将能卖出100万双,因为这儿还没有人有鞋子。”
当你看到半杯水时,你会怎样形容它?是一杯半满的水,还是一杯剩下一半的水?当你想到交通信号灯时,你先想到红灯还是绿灯?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面临赫拉克利特那样一条路,而且必须作出选择:上坡?还是下坡?关键要看我们面朝哪个方向。
如果不是有心,人们很难感觉到生活之路两端的“海拔”不同。有一位母亲干脆把这种差别放大,一端高耸入云,一端就在脚底,为的是让人触目惊心。她给随夫远在异乡极度无聊的女儿回信说:“有两名囚犯从狱中眺望窗外,一个看到的是泥巴,一个看到的是星星。”
女儿把母亲的话看了又看,觉得自己很惭愧。“好吧!”她想,“我就去找那星星吧。”
于是她不再抱怨屋外的高温,走出屋外,和邻近的印地安人交朋友,并请他们教她如何织东西和制陶。刚开始时,彼此还有点生疏,但是当他们了解到她对这些真有兴趣,他们也真诚相待。她因此迷上了印地安文化、历史、语言及所有有关印地安的事物,这块曾让她感到痛苦的地方变得神奇美丽。
当我们感到了无兴趣时,就应想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等于把自己走路的方向转换了180度。意识到这种转弯,或许能将我们萎靡的人生提升到一个意想不到的高度。
(转摘自《读写天地》2002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