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的战斗场面让人们想起了《最后的勇士》和《名单》。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用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在宏大的战争场面中增添了许多幽默元素:战前的赤装本展现了卫国,战前的爱尔兰人,以及第一眼看到的苏格兰人,就像古老的友好的回忆。这样的火花散布在暴力和血腥的战争之间。诗意的处理驱走了战争的冷漠,拉近了电影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这难道不是你想在屏幕前做的事情吗?
这部电影以宏大的方式描绘了压迫与自由之间的激烈对抗。这是一场争取自由的圣战。华莱士战前关于自由的誓词,以及他死前最后一段壮美的“自由”足以让人潸然泪下。在这个层面上,华莱士的声音不仅是为了苏格兰人民的自由,更是为了全人类的呐喊。此时此刻,当一个国家的梦想被揭露,华莱士不爱美丽的人。他的第一个情人又出现在他面前。华莱士此时此刻既属于全世界,也属于他自己。他有自己的孩子气和英雄主义。这是一种更人性化的笔触。主人公和华莱士一样伟大,和普通人一样有感情。
另一方面,由甄子丹扮演的武侠英雄陈真却不能去虹口道场为日本间谍舒淇而战。必须为国家和民族而战。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苏菲·玛索精致的脸庞反映出老国王病态的面容。她对他说:“你快要死了。我肚子里的孩子不是你们家的骨肉。我发誓,你的儿子不会坐上国王的宝座。”她不是王子的血统,而是华莱士的,这个孩子将来会成为新的国王。老国王那张病态的脸逐渐扭曲了。就在苏菲·玛索说这番话的那一刻,老国王真的彻底死了。女人的复仇更像是这样。太让人受不了了。
梅尔·吉布森是《勇敢的心》的导演,也是《超级无敌掌门狗》的演员。这部电影获得了五项大奖,包括1996年第6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它可以被描述为一个单一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