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观后感
今天独自一人静静观看了电影《岁月神偷》,之前耳闻此片评价很高,也获奖不少。我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不觉得那是一种奢侈,前年还是去年常常一个人跑去电影院,有时也会邀约好友,那样的感觉很好,特别是看喜剧。但我喜欢独自欣赏一部哀伤的剧目,如果当我的情感附和着剧中悲喜,或微笑或落泪时,我不喜欢身边有人窥视到,因为那样我会本能地怪异地遮掩或躲闪,这样似乎会影响观看的流畅性,所以如果在家,我依然喜欢一个人,择一个静谧时段,也许是某个午后,也许是某个深夜,四周寂静,而我可以完全融入剧情,还有剧中的音乐......
《岁月神偷》让我也觉得感动,新秀男主角因此获得最佳新人,也不为过。剧情很温馨,里面的好几首插曲都特别好听,比如《dancingonthemoon》,还有《IWANTTOBEFREE>,乡村音乐的曲调,或许那就是适合年少轻狂的心情,梦想很远,思想很纯,眼神总是闪烁着热情,胸怀自由的远方,似乡野的雏菊,不华丽,却尽情绽放。那样的青春年少,你我都曾有过。昨夜多梦,梦见许多故人,那些故人恰巧而今都在很远很远的大洋彼岸。醒来,很落寞,似乎也很吻合今日的阴天,云压得很低很低,终于在午后倾盆而下。觉得那些远去的故友,今生或许都难再聚,而曾经却有那么多美好回忆,他们见证了我生命中或最单纯喜悦,或最热烈青春的岁月。如今,这些岁月也随着他们,离我渐渐远去,一一远去。梦里,我们一同坐在校园的旧书桌,我们一同跳跃在校园的青草丛中.....当我们手牵着手,浅浅地笑着,梦醒了.....
剧中,还有一首中文插曲《岁月轻狂》,是男主角自弹自唱,录于卡带,那是他为他心仪的女生所作,她确实也听到了,只是在他的葬礼上。年轻的生命,如歌的生命,优秀的生命,短暂得如花开一季,等不到更久的春夏秋冬,就凋零了。特别喜欢他的弟弟,进一的弟弟,进二,对哥哥亦是崇拜亦是不舍,傻傻地相信祖母的祖母的祖母的听说,将自己最爱的东西丢进苦海,将海填平就能见到亲人了。于是他将他顽皮而谨慎偷来的所有战利品依依不舍却又义无反顾丢进大海,却依然无法见到曾经在赛场上像刘翔一样奔跑,跨越,肆意挥洒青春的汗水,自信健康的哥哥。
自从上周,和龙岩的三个老同学相聚,听说了林志月的事情,心情一直很沉重,好几次想提笔写些关于他的什么,却一直整理不出思绪,无从下笔。这个名字在阿希提起时,我一直想不起来,记得有次我问阿素和阿钗,我们都始终想不起来。他似乎被我们遗忘了,即使曾经在我们的班级一同学习生活一年,应该是一年,我很惭愧,我真的记不清了。他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只是觉得他很瘦小,也很安静,几乎不和我们主动说话。我原本还想主动跟他交流,但后来听说他有精神抑郁,休学一年才来我们班的。特别是听说他先前似乎还爱慕班上一个女生后,我就再也不敢多和他亲近,怕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吧,除了必须的工作交待,也主动远离他。如今想起这些,真的觉得太不起了,请他原谅我的自私无情与懦弱胆小。似乎如同他来的时候无声地不被人正视,毕业后也消失得无息,不被人重视。即使有时老同学相聚,想了解他的近况,我们都纷纷记不起他的名字。他真的太默默无闻了,即使一年的同窗生涯,他也一直游离在集体之外,我作为当时的班长,我做得失职,做得不好。听说,他的忧郁症是遗传的,母亲很早去世,他的两个哥哥也都是由于这样疾病先后自杀,而他依然没有摆脱这样的宿命,他毅然追随了兄长的选择。我不知道他是勇敢的,还是怯弱的,也许选择这样方式对待自己无比珍贵的生命的人,也是怯弱万分同时也勇敢无比。因为我想起前些时候刚刚跳楼自杀的陈琳,她的母亲在她葬礼上,曾问她:我亲爱的女儿,那么高,你不怕疼吗?在这里,希望志月同学,一路走好。今年国庆我们同学毕业十周年聚会,缺了你,真的不完整。
岁月神偷,或许最高明的小偷就是岁月这位老者,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偷走我们玩味的童年,还有我们的青葱少年,还有似火的青春,还有,还有我们身边的朋友,我们的亲人......也许还有我们自己。而这一切我们无法预示,也许是顷刻之间,也许是长远的某日。随着自己的年岁增长,每每父亲出远门,我都有些战战兢兢;每每瞥见父亲的不多的头发,却依然白发多于青发,心头无比辛酸。无法阻挡他的老去,即使我正当青年,有力气有精力,却依然无能无力。忽然想起,那条家乡的母亲河,敖江,河水潮起潮涨,源远流长,与日月同在,岁月带走了河水,向着江水,向着大海,而河水带走了母亲,向着更远更远的地方,那是我今生无法抵及之处,希望那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