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观后感
我是很喜欢《岁月神偷》的,并且也掉了泪。往后别人再问起上一次看得流泪的电影是什么,我就不用想个半天,没有个确定答案了。大抵是因为有过相似的家庭环境,遭遇不少的人生变故,因而当罗启锐用自传体电影唤醒记忆,唤起港人的共同追思,我也轻易地落入其中。
片中说了鞋字半边难,但鞋字也有半边佳,所以一步佳、一步难,人生的道路就是得这么走来着。电影基本按照这样的进程在发展,前半程相对轻快欢乐,后半段就是崩溃的痛苦体验。父亲之前就不怎么开口,后半段话就多了起来,一边抱怨多了起来,一边在高压下努力做工。曲笔写戒指的细节让很多人一下子受不了,观众都知道他肯定用什么法子找到了钱。想想满手油污黑泥,突然指节上露出一截白的,一切无需言表。对应这个手的细节,有人说吴君如的手太过健康白嫩,不大真实。其实由那双爱心鞋说起,父亲虽是个不苟言笑、一心想着做事的人,然而在爱妻这点上,他似乎从来没有拖后腿,因而不如想像下他是不想让妻子忙活操劳。而对应父亲这个话少到话多,母亲就是完全倒着来。一开始的生意买卖是嘴巴麻利,后来在医院里就只能是满腹委屈,说不出的人生辛苦。
然而在人物和戏份的分配上,《岁月神偷》还是由小弟的视角带出,同时他跟哥哥也存在一个变化反差。哥哥是完美的象征和化身,他的遭遇是《岁月神偷》的最烈一笔。当导演不惜用一个最俗套的方式去表现一份最重要的情感关系,那么解释只有一个,这是他的亲身经历。好比侯孝贤在《童年往事》里,父亲、母亲、祖母相继去世,用亲人的死来写自己的生,这等复杂的感受有时候是难以转达给他人的。小弟的存在也不是简单观察者,他从调皮不懂事到接过哥哥的一切,迎来了成长。说起自己童年,罗启锐的表达方式没有激烈大胆,不过他到底是说清楚了一件事:我惦记那些逝去的东西,与我终究不离、真正塑造了我的是这些早我谢世的人。
小弟两次在黑板上读秒,一回是哥哥在运动场上拼搏,一回是哥哥生命的倒计时,这是电影里对时间最精确的一次描述。至于被人误当作是警匪片的“神偷”,那还是小弟的杰作。他能偷夜光杯偷米字旗偷孙悟空,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能瞒天过海,后来还是为“偷月饼”讨了一顿打。然而有个更厉害的小偷一直潜伏在他身边,偷走了哥哥,然后是父亲。
学校里那位男人婆老师是不怎么入戏的许鞍华,《岁月神偷》也采用了《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做法,穿插结合一些纪实影像。香港那边的负面异议就不大认同这个,在底层与精英的阶级对立上,他们觉得罗启锐实在讲得不痛不痒,很不幸地继承了他跟张婉婷作品的通病。在他们看来,《岁月神偷》不够真实也不够苦,苦成那样还进英文学校?底层的血泪史不是一味怀旧所能拯救的。
但我要指出的是《岁月神偷》毕竟是部个人作者作品,导演首先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像罗记鞋店和台风过境。艺术再加工的成分次之,比如把自己的初恋嫁接到哥哥身上。至于精英解读,那已经不是导演所能控制的事情,好比电影上映后居然促成了外景地永利街的保留,再有之前的反-高-铁声音,要把民愤诉求嫁接到电影阐释发挥上面,未免有些盲目了。
那么如何解读《岁月神偷》,小弟头戴鱼缸模仿宇航员进行太空漫步,他所看到的一切自然有不真实和无意中美化的成分。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罗启锐在个人美学和意识形态上的追求就是比较温和的那种。辅助证明这点的还包括大哥同Flora看鱼,后者就只顾着说好美啊好美啊。小弟看周围隔着玻璃,大哥看鱼也隔着玻璃,他们一起趴在窗台上,隔着玻璃看到了鲜血与死亡。那些可以看见却不可触及的东西,不就是回想中的记忆么?至于再往上面发挥,诸如批旗弃旗、哥哥突然倒下、北上求医无果是香港黄金时代终结之类,那真是题目太大了点,适合另外专门引述。
记忆这东西妙就妙在可长可短,可有可无,只不过我们当不了一只仅有三秒钟记忆的热带鱼,相反还要承受身边的人和事,欢乐跟痛苦。日本电影《金色梦乡》里讲到烟花时说,烟花之美不在于绽放时的绚烂,烟花的美好在于无论它在哪里绽放,看到的人总是能勾起相同的心中记忆。《岁月神偷》里的彩虹寓意大俗,然而看到彩虹,我们总能想起一些共同的东西,那不一定是要发生在香港的上世纪6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