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是一学年开学了,岁月的时光总是那么匆匆,开学第一课也跟随着开学的步伐也如约而至,《开学第一课》它能够带给学生们不同于课堂上的深刻的教育意义,它不仅让孩子们知道幸福是什么、美与爱是什么、英雄是什么、未来是什么,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
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祖国它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庆祝100周年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们的国家原是一个泱泱大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作为一名学生,爱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岁月让爱国文化催出了醇香,爱国首先要了解民族的历史文化,文化是民族群体意识的载体,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我们每一个爱国者都应该认真学习祖国的历史,深入了解祖国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
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我们知道了许许多多的动人故事,我们出生在一块红色的沃土上,从小就对伟大的党充满了敬仰之情。不断在从书本上学习并熟记了许多革命先烈,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勇敢拼搏,他们牺牲自我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在课堂上听到了一个又一个不怕牺牲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我们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是否能感同身受呢。我们今天过着美好的生活,你是否会遗忘了曾经那些英雄浴血奋斗的八年战争呢?爱国是什么?当爱国仅仅是一句口号时,就不是爱国了,爱国就是要爱我们的骨肉同胞,爱国就是救灾官兵救人时的奋不顾身,爱国就需要我们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爱国的感情建立在一切感情基础上,爱国是一个国家精神财富中最宝贵的,作为新时代的少年,爱国就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提高国家和民族的素质做自己应有的努力。
作为祖国的下一代,爱国主义毫无疑问成为了我们中学生做人的基础,我们要从小树立一个爱国的思想,爱国是一种责任,爱国需要我们的行动,而不是做个旁观者,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中国少年,我们是中国的未来,我们将会是建设强大中国的生力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祖国的未来离不开我们,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和平的社会,我们作为少年更是要将心思都投入与学习之中,学到了知识就能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不管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困难,要学会用头脑去思考问题,用双眼去看世界,尽自己所能创造生活创造未来,即使过程艰辛也要坚强挺过。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时刻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才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心得感悟2
九月金秋的登台,代表着热热夏日的退场,也表示我们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每年九月一号的开学季晚上,央视教育类节目《开学第一课》都会在八点准时开播,会有数以万计的孩子们在电视机前认真等待着,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而我也是其中一员,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欣赏节目。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和央视在2008年联合创办的教育类节目,每一期的主题都有有所不同,都是围绕着梦想、幸福、美、爱的主题,而这档节目是主办方想在每年开学的日子,在九月一号这一天,送给天下所有学龄孩子们一份礼物,一份关于“爱”的礼物。每档节目都紧扣当下时事热点,弘扬正能量,对于孩子们有着寓意深刻重要的教育意义。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跟往年不同,恰逢党的100周年生日,让它有着意义非凡的主题。
随主持人的出场,听他娓娓道来,让我们了解到了祖国那段艰辛岁月,让我们看见了党的艰难的发展历程,让我们见识到了无数先辈在那段岁月里英勇无畏,前赴后继,保家卫国的壮义之举。这些伟大的壮举,让我热血沸腾,这种大无畏精神深深震撼到我,冲刷着我那颗强烈的爱国心,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我们祖国的历史十分悠久,哪怕中途有过艰辛有过险阻,当也屹立不倒,让我对中华民族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随着《开学第一课》内容的展开,我觉得身为祖国未来的花朵、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应该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价值,提升个人素养,富足我们的精神世界,在可以挥霍青春年少的时光,展现出我们身为接班人的正直阳光的风采,弘扬青春之风。身处在和平繁华时代的我们,不应虚度光阴碌碌无为,浪费先辈们有生命换回来的美好年代,我应该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自身能力,才能在未来给祖国在建设道路上锦上添花。
《开学第一课》即将拉下帷幕,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里面,使我获益匪浅节目所学知识让我受益终身。让想起那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祖国才有如今的繁荣昌盛的景象,也正是因为党与祖国的互相扶持共同进步,才会在未来的美好建设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而身为祖国接班人的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听从党的正确指导,紧跟党的步伐,也要履行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肩负起历史给予我们的任务和使命,以及承担起社会责任感。
少年强则国强,努力学习知识即使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只有提高自身能力,发展个人实力,才会在祖国伟大建设中做出贡献,才能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我价值。只有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才能让我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才会让我们不再抱受欺负。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吧,将来为祖国奉献出自我价值吧!
《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心得感悟3
点点星烁为何落入凡尘?只因指引那颗跳动的心或者是化作漫路基石,铺出一条踏入遥远的路,去一个遥远的地方,那里叫做未来。
未来,仿佛是触手可得,又仿佛是遥不可及。有人说,在人出生的时候,上帝已经为你定好了路,虽有坎坷,但却也一帆风顺。可是我却认为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即使上帝也抢不走。通往未来的那一段路,是人生最迷惘、最无助也最薄弱的时候,但那也历练了我们。心智不再幼稚,理想不再遥远,自己也会因此而改变。
或许路是永远走不完的,因为可能完结的时候又回到了原点,地球是圆的,我们不能以为站在原地就是最好的,如果你迈出了原点,或许会得到一颗“流星”,乘着它,飞往未知的地方。
路,一直都在,只要你敢走,它就会出现,路的起点是原有的,而路程却是靠自己每时每分所获得的、所付出的汗水与勤劳建筑而成的基石。每一缕光辉便是一滴滴的汗水,另一个自己将原来的自己付出的东西贮藏,随着时间的流逝,付出的也就会重新回到你身边,只不过,换了一个形式而已。
每一条路,都有它不得不去跋涉的理由。
每一段未来,都有它不为人知的秘密。
也行过程是艰辛的,有些人宁愿路过,也不愿鼓起勇气经过。而事实证明,路过的人便错过原本属于他的那份未来,而要去经过的那些人,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铺下路的基石,但其实,基石早已备好,只是取决于你愿不愿意用自己的双手砌基和双脚步过,想要让自己的路平坦,就得付出更大的代价和努力,如果道路崎岖不平,只能说未来是美好的。
生命空虚的时光里,偶尔看看自己布满老茧的双手,是自己用这双手铺出了漫路,接见了未来,确实,未来多变,只是最初那颗跳动的心也渐渐平静,当自己走到过渡往后的路的尽头时,回眸一看,点点星光随着脚步慢慢消散在那片天空里,闪烁异常。
而路的尽头仿佛出现了一个人影,他轻声对那头的人儿说道:“那是过去的我。”刹那间,便消失不见。
在那条路上,我们都学会了接纳每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或许,未来都有一个更好的自己。
《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心得感悟4
我们行走在一中的小路上,奔赴在通往教室的道路上,如初生的幼芽,渴望知识的春雨滋润我们的心灵。
这是新的开始,新的希冀,作为一中的学子,应饱含奋斗的激情。《劝学》中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要时刻学习,为自己将来的冲刺而筑基;要手不释卷,在海中扬帆乘风破万浪。
时光飞逝,岁月蹉跎,浸浴于青春洋溢的校园里,更应珍惜当下,懂得校园时光的宝贵。“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如果我们仍在自习上嬉笑,仍在课间十分钟松散睡觉。仍然不能抓住时间的尾巴,奋斗拼搏,那么我将以何种姿态站在未来的岔路口。回首现在的松懈、懒散。所以,抓紧时间,努力学习,用有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价值。
作为朝气蓬勃的学子,应饱含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未来。学习与生活,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会是一条通坦大道供我们走向成功的终点。凤凰涅磐,方有新生。经历苦难,方得真知。人的阅历并非从一本书,一句好听的话就能积累积聚,这需要不断地经历苦难,不断地克服困难。只有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之后,才会获得智慧与成长。只有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一直驱帆前行。
互敬互爱,方得共赢。大雁之所以能进行长途跋涉,原因之一就在于他的互相合作与配合。我们都是集体的一分子,班级的一分子,小组的一分子,更应以互相尊重,团结友爱的态度对待他人。于此,才能获得情感上的满足,才能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学习中取得进步。
志存高远,心存理想。作为高中生的我们,都应有属于自己的理想。理想是我们在迷途困境中的指明星,它指导我们打破迷雾,回归到正确的人生之路,它带领我们奔跑在人生的亘古长途上,永不止息地带给人们以幸福和追求。
我们是一中的学子,在这集书卷气息的土地上,让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