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团聚·亲情·文化
家族长辈们的做法,本意是加强家族凝聚力,加强家族各成员之间的联系,本是一份浓浓的善意,可这份善意在给小王带来苦恼的同时也让长辈们闹心。小小的故事已然超越自身,直指个体生命成长的经验与困惑--家族定期团聚本是彰显亲情;一旦这份彰显亲情的善意让人不胜其重,又该如何面对?
团聚,是一个让万千国人为之向往的词,家族长辈们每逢节假日,召集家族成员聚会也源于对它的向往。在当今喧嚣的文化场域中,拥有这份团聚实在是一份难得的奢侈。因为难得,所以渴望;因为奢侈,所以向往。
关乎团聚,想起”让世界其他各国为之百思不得其解的“春运”。他们实在不能明白,为什么那几天,全中国的人都疯狂往家赶?哪怕万水千山,哪怕山高水长,哪怕是从北极到南极的距离,都没能挡住国人的脚步;只为了年夜那一顿饭,只为了坟前的那一炷香。是的,团聚情节是流淌在国人血液里的文化,这文化里面蕴含对团团圆圆、儿孙绕膝,尽享天伦的渴望。
诚然,团聚是不可缺少的,但为了团聚而团聚或因团聚而打乱了个人的生活节奏却是值得商榷的。春节期间大家都往家赶不厌其烦、不嫌其累,既源于中华民族那根植于血液中的乡土情结,也源于都是有计划不会扰乱个人生活节奏的。
诚然,长辈们提出的团聚计划是联络亲情一个很好的方式,然而,逢节必聚是不是真的很合适呢?是否顾及到到家族各成员工作的特殊性呢?深深感到,对于那些确实不能每次都参加的家族成员应予以体谅,如此,家族成员则可感受长辈对他们的爱护与宽容,这个家族自然而然就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同时,对于能够参加却借故不参加的成员也要予以理解,尽管可以站在道德的高度对他们进行指责。
同样,对材料中的小王也应一分为二来看:倘若小王确实工作挺忙碌,节假日来回奔波打乱了他生活节奏的话,那么,聚会对于他就是负担,长辈们对此就不应强求他每次都参与;倘若小王平日就比较清闲,那节假日还是应该回去看看,毕竟血浓于水啊。何况,孝顺是小辈的本分,不顺又何谈孝呢?顺了长辈意愿的同时彰显你的孝心不好吗?因此,想对小王以及社会上千千万万像小王这类的人说:能回去还是尽量赶回去吧,如若长期逆了长辈的意愿,于亲情有损,于自己无益。
是的,常回家看看是应该的,节假日若是有空暇确实应该回去聚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