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魅力
品格往往在重大的时刻中表现出来,但它却是在无关重要的时刻构成的松、竹、梅三种植物象征三种品格,松象征刚毅坚强;竹象征操守气节;梅象征高洁典雅.
青松,树干笔直挺拔,傲然屹立,没有一丝的媚态;树枝旁逸(溢)斜出,向上伸展,有一种用心进取精神,不像柳树那样甘愿俯首贴耳;树叶尖细像针,团团紧簇,有密切的团队精神,固守自卫.
松树的耐寒力惊人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陈毅诗曰:“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像松树一样虽经风霜雪雨的侵袭依然在逆境中不屈不挠,搏得四季常青!李清照在国破家亡时尽管历经背景离乡的艰辛和失去丈夫的痛苦,也绝不向封建的恶势力低头她宁可“守着窗儿”,孤零零地在“帘儿底下听人笑语”,也决不去做失节的事来求得苟且偷生她以松柏言志,毅然决然地说:“岁寒知松柏之心,国难知忠贞之节”表现了出了女词人刚强的性格“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巾帼不让须眉,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令人崇敬!这就是松树的品格!
松树是栋梁之材,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它的浑身都是宝,松材自不必说,用途广泛;松树籽是不可多得的营养佳品从这个好处上说,松树又像征那些甘愿默默奉献的人.
翠竹虽然没有松树那样高大的身躯,但有松树那样顽强的毅力竹干拔节生长,腹内空空,有人把它比喻为华而不实的人但它傲霜斗雪的精神和节节拔高的特点更象征具有高尚气节的人;竹子的枝细长有韧性,多么像竹的筋骨!即使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竹叶像鸡爪儿一样,翠色欲滴,三五成群,挤在一齐,很善于沟通和联络,这是好人缘的象征竹林是隐士和文人雅客们最喜欢的栖息地,有“竹林七贤”为证;曹雪芹也务必喜欢竹子,否则,他能给他喜欢的“娴静若姣花照水”的林黛玉安排到“潇湘馆”去住吗?
竹子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了人类,他的干能够盖竹楼,能够加工高档的地板…;枝能够做扫帚;叶能够入药,用竹叶泡水喝,润肺沥尿竹子也象征那些甘愿奉献的人.
腊梅,和竹子一样,虽没有挺拔的树干,但却有顽强的意志娇小玲珑的身躯能抵御严寒的百般蹂躏;虬枝曲折,像征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无论怎样加压,都不能阻挡它顽强生长的力量,它给人以启迪:“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梅花顶风冒雪昂首怒放,淡雅清丽,芳香四溢,花中君子压群芳它启发我们:“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激励我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的俏丽和香气吸引了诗人,激发了他们的雅兴王安石吟咏道:“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人以梅花自比,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气概.
“岁寒三友”教给我们怎样做一个堂堂的人我们就应像“岁寒三友”一样善于应对各种各样的环境,既要具有松的刚强,又要具有竹的气节,还要具有梅的高洁,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