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名著的重要性和意义2
它能在我们懂得了知识的同时,使我们感到乐趣;能在我们提高了自己文笔的同时,领略到了大文豪们的风采;能使我们在广泛了知识面的同时,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生活。名著中还能体现许多文豪的人生观,使我们懂得许多人生哲理。 读名著还可以使我们的人生少走许多弯路,不去赴那些过了一辈子失败人生的人的后尘。
通过名著,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古今中外的风土人情、各类知识。拓宽我们的知识面。
名著通常都是经过时间岁月考验的,(村上春树不就在他的作品中提过他只看作者死了三十年以上的作品吗?)所以,在这些名著中有很多有深刻意义、经典、引起大多数人共鸣的某些东西,阅读名著,能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名著中通常有很多正面的、积极的人生态度。现代社会不是很讲究情商在一个人的事业、情感等方面的作用吗?阅读名著能让你形成比较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对你的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阅读能让人在无形中受到感染,丰富人的内心,提升人的气质。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也许要经过几年的时间你才会有比较明显的体会。 当然,希望得到上面提到的这些好处,看什么样的书,用什么样的角度去看待、思考书中的内容,都是很关键的。这些你可以在自己平常的阅读过程中去慢慢体会。也可以多和老师、家长、同龄朋友们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而且很多名著是值得你多次阅读的,不同年龄、不同心境……,你都会从名著中读出不同的体验、感受。并非一定要到什么年龄,有过什么丰富的人生经验,你才能读名著。相反,在你还没真正体会到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之前去阅读这些书籍,很有可能能对你的人生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帮助你去正确面对生活。
读文学名著,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这是我们在家庭和学校中学习不到的知识,文学名著是我们的前辈给我们留下来的精神瑰宝,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写出那样的文字来,这是我读名著后的梦想,有一种想当文学家的渴望,是它们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它的好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阅读文学名著有什么好处
从小到大你读过多少书,不算上课本,读过的文学名著有几本,你读书的过程中读懂了书中的含义吗?明白读文学名著带给你的好处了吗?下面我为您整理了读文学名著有什么好处。
阅读经典名著的好处是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素养,让你心中有一种正确而优雅的为人处世观。
而阅读流行文学的好处是能掌握社会发展的动态,掌握社会发展的方向。
不过重要的是你要懂得把握什么是真正的经典,什么是好的流行。
现代流行的通俗作品虽然让人感染到时代的气息,跟上潮流的步伐,但不朽的经典名著凝聚了世代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可以陶冶思想情操,给人以深沉的思维空间。从小读经典名著,加以思考,对孩子的人格塑造有很大的好处。孩子通过这些不朽的文学作品而认识、感悟到的世界,对真善美、假恶丑的认识和理解,对人生哲理潜移默化的接受,比我们大人肤浅的说教要深刻得多、有效得多。
选择有益的书籍阅读
知识无边无际,全世界每天出版的图书就有几万、十几万册,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我们永远无法通晓所有的知识,所以,我们要选择对我们最有益的书来读。
在调查中发现,同学们特别喜欢武侠、言情小说以及卡通漫画、科幻、恐怖、休闲方面的书,如:《三重门》、《武侠传奇》、《文摘》、《意汇》等等。的确,每种书都有它的可取之处。如:言情小说语言优美、文笔流畅;武侠小说,语言形象、人物刻画惟妙惟肖;侦探小说情节生动、推理缜密、布局扣人心弦。可是读这些书籍,你有多少受益,你学到多少知识呢?
大部分都是无效的阅读,是没有价值的。加上这些书故事情节性太强,内容低级、庸俗,同学们自我控制能力还不强,很容易陷入故事情境而不能自拔,就会出现上课、上自习时也想看的现象,这样肯定会影响学习。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因为痴迷武侠小说中的“侠”、“义”而参与打架斗殴,痴迷言情小说而过早谈情说爱耽误学业的例子。据老师反映,去年高三有位成绩优秀的同学,就是因为沉迷书籍,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最后连二榜大学都没考上。
建议同学们多看看中外名著。而许多同学对名著有畏惧感。一位同学在调查表中很中肯谈了自己的看法:“名著的部头巨大,情节冗长,节奏缓慢,书中所写的时代距今遥远,时代背景、人物的关系难以理解”。但是,同学们,经典名著是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它的思想价值、文学价值无与伦比。它影响了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受到读者和时间的长期检验,作为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流传下来,它的语言、它的情节、它的人物形象,对读者产生的震撼力,远不是现在的流行文学所比得了的。高中语文教学大纲中要求我们要读的二十种著作,《论语通译》、《三国演义》、《红楼梦》、《呐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围城》、《哈姆莱特》、《堂吉诃德》、《歌德谈话录》、《巴黎圣母院》、《复活》、《欧也妮·葛朗台》、《普希金诗选》、《泰戈尔诗选》、《老人与海》、《谈美书简》、《匹克威克外传》。同学们你自问一下,你读了其中的几种?你再思考一下,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读书的意义在于一是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知识面,所谓腹内有书气自华;二是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文笔能力;三是可以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静心涤虑,宁神致远,享一份自在自我的世界.
阅读名著有什么好处
1.有的名著是历史的奠基,是创新的先导,是历史的沉淀,可以说是现代建设的奠基石。
2.有的名著里面包含了计谋、军事的运用、 成功的秘诀、 社会的规律等;而且任何年代都适用,对现代人生活有建设性指导作用。
3.有的名著本身文笔就很好,并有励志作用,看后使人们振奋,变得坚强。
4.中国古代的不朽之作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文化。
5.悠闲时看某些有情节的名著,可以陶冶性情,提高写作水平,开阔视野。
6.可以了解文学常识与各方面的知识,增长见识与眼光;读文学名著,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这是我们在家庭和学校中学习不到的知识。
7.文学名著是我们的前人给我们留下来的精神瑰宝,是它们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是他们的精神一直在激励我们前进。
读四大名著的好处是什么?
1、看四大名著的好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文学修养。
2、读三国:可以让人老成练达,也体味世间沧桑。读西游:让人信仰执着,百折不回。读水浒:体验世间百态,市井炎凉。读红楼:让人懂得什么叫作情,以及人生的要义。
3、中国的四大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著作历久不衰,是汉语文学史中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其中的故事、场景、人物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
细致的刻画和所蕴含的深刻思想都为历代读者所称道。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四座伟大丰碑。此四部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难分高低的。
学习古典文学和文化知识,提高文化修养,陶冶情操,提高文学阅读和鉴赏能力,四大名著的书籍都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丰富的内容。可以说,这些书都描述了各个时代的历史。都是宝藏!
读名著的好处
读名著的好处如下:
读名著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加强写作功底;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读多了名著,你的气质也会随之升华;可以减少与人沟通的障碍;可以使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得以丰富以及得到正确的引导。
读名著还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读万卷书虽不如行万里路,但是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能增加对世界万物的认知。
中国的四大名著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按照成书先后顺序)这四部巨著。四大古典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中的经典作品,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
此四部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难分高低的,都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细致的刻画和所蕴含的深刻思想都为历代读者所称道,其中的故事、场景、人物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可谓中国文学史上的四座伟大丰碑。
《红楼梦》是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早期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传,八十回后部分未完成且原稿佚失。原名《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程伟元邀请高鹗协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定名《红楼梦》。亦有版本作《金玉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