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自传读后感
闲暇之余,到图书馆无意看到了《沈从文散文集》翻开便看到了目录上的《从文自传,心想这样一个伟大的作家到底有过什么经历,使他的文章别具一格。
看过后,这篇文章总的是说他从小到大的所见所闻,使如何由一个乡下孩子走向自己成功的殿堂,去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最深的感受有以下几点1。湘西这块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养育着湘西儿女,这里的人们淳朴,简单,古老,好斗又有点嗜血。我想正是这些人才对日后从文先生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小时候的沈从文先生性格放荡不羁,喜欢自由,不习惯拘束的生活,因此总是逃课,在读小书的时候又读大书。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正是这种性格才使他敢于只身闯北京,打下自己的一片的天空。3。多年的从军生涯对他影响深远,他年少时光差不多都在军队度过,此期间他学到了很多,接触到了在家乡接触不到的新事物新思想,使他由一个带着封建思想,旧官僚式的军人渐渐蜕变为一个新式人物。而且这段经历也是其日后创作的一个很好的素材库。4。只身去北京闯荡的那份勇气很是让我佩服。
这篇文章虽然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且语言朴素,就如谈话那般娓娓道来,但里面一些看似简单朴实的句子却意蕴丰富。如“我的心总得为一种鲜颜色,新鲜气味而跳我得认识本人生活以外的生活。我的智慧应当从直接生活上吸收消化,却不须从一本好书一句话上学来。”不像某些诗人那般深奥,就是用一种平淡的语气诉说他对新事物的渴望与追求,确实是这样,智慧的得到应不仅仅局限书本知识,而更多的是来自于书本以外的东西。书本以外的东西是一个万花筒,需要我们去认识,学习的东西太多了,那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古训在当今已不适用了。另“革命印象在我记忆中不能忘记的却只是关于杀戮那几千无辜农民的几幅颜色鲜明的图画”在从文先生幼小心灵深处,革命并没有让从文先生受到多少新思想,新文化的洗礼。给他印象深刻的只是对手无寸铁的农民的屠杀,而人们竟糊里糊涂被杀了,却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自己的生死,却完全不知反抗。这是一个民族麻木愚昧,无知的缩影。其次也说明革命与人民脱节,并没有得到人们的理解与拥护。注定这次革命以失败告终。
看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拓展了我对人对事对人生看法的视野。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明箭易挡暗箭难防”。那古代王者为获中原之地,尔虞我诈,到头来却是“古来征战几人回”,还不是弄得遍体鳞伤,被历史的尘埃所淹没。倒是这边陲之地的人民潇洒自如的生活,“不喜欢就光明正大的打一场,却从不搞什么暗杀”。他们固然不能像君王那样纵横驰骋,但也在自己的桃花源上快乐的生活,悄悄地淡出时间的舞台,正如他们轻轻来一样。做人就应该这般光明正大,才能很好的被这个世界所容纳,方能善始善终。我想当今社会所存在的那些信用危机,或因抑郁而自杀的问题,难道不是光明正大做人丢失的一种体现吗?人们习惯于尔虞我诈,为一己之利而致他人于不顾,耍阴招,其实到头来伤害的还是自己。其次,当心中有理想就应该去实现,就如从文先生北上追求自己的梦想一般,即使乞讨也不放弃。理想目标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一旦支柱倒,人生便也无趣。因此目前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顽强的坚持下去。再次,我认为我太死板,很注重书本知识,对外界不是一个有心人,这种弊端所带来的害处自己尝试过多次。就如沈从文先生所言在读小书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社会这本大书,方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当回首人生时,快乐多于悲伤,理性多于冲动,淡定多于急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