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有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写的。自问世以来,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广为流传,被翻译成了许多语言,其普及程度超过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的其他三部。
它以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的语言,构筑了一座独具特色的《西游记》艺术宫殿。《西游记》在艺术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创造了孙悟空、猪八戒这两个不朽的艺术形象。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
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大英雄的不凡气度,对师父师弟有情有义,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是为人性,毛脸雷公嘴,山大王则是猴性,而七十二变,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则是神性。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
在就给你们讲讲大概内容吧!
有一只猴子出世变成了王,学了七十二变、跟斗云和其他法术,自从大闹天宫,得了金箍棒被压在五行山下,唐僧经过,救出了孙悟空,他与师傅一起去取经,还认识了两个徒弟,一个叫猪八戒,另一个叫沙僧,他们一起去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磨难,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把一件事从头做到尾,结果就算是失败,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
我觉得《西游记》中最精彩的章节就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孙悟空用火眼金睛一看,就知道了白骨精的诡计。即便是白骨精再狡猾,也一一被他识破。而唐僧却是个人妖不分的老好人,居然以为孙悟空在伤害性命,还把他赶回花果山。不过大家别看孙悟空平日里上跳下窜、大大咧咧,但他对师傅却是忠心耿耿,知恩图报。知道师傅遇险,不计前嫌,出 手相 救,这怎能不让我喜欢呢?
在品读《西游记》的日子里,我不但享受到了快乐,而且还悟了许多道理:只要齐心协力,再难的事也一定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