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青青,繁茂连绵。微风轻拂,空气中带着泥土的清香,夹杂着树叶与花朵的天然香气,每呼吸一口都是享受。雾气氤氲,透过薄薄的水雾,我看到同伴的嬉笑,和守护人的清澈透亮的双眸。我是一只丹顶鹤,1978年出生,走过_年岁月。
从小岗村民的需要别人救济到衣食无忧,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全球营业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从道路泥泞难走、曲折难行到宽敞平坦,从军事装备简陋到富国强军。_年前,经济落后,生产力发展缓慢,人民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科学、教育落后是中国的憔悴。西方国家冷嘲热讽,我们沉默,用事实说话,我们努力,见证中国的蜕变。_年后的今天,中国是崭新的中国,是富强的中国,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改革开放,注定不平凡。
眼前浮动着1978年寒冬里冷风中的笑容——看到农作物丰收小岗村农民的笑容,那笑声爽朗,感人,又带着些许心酸。泪花里闪烁着妻儿的身影,影藏着往日的无奈。往年的土地里空有影子没有收成,他们无粮可食,无衣可穿,眼睁睁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啼哭却连小米粥都没有,这些男人们坚强,默默承担着家庭的重担,在夜深人静时沉思,如何让可爱的孩子吃饱饭。他们只是想让孩子吃饱饭呀,如此简单的愿望却在当时的中国难以实现。深思熟虑后,他们做出一个大胆的抉择——18个衣衫褴褛的农民在昏黄的煤油灯下立下生死状,分田到户,只为家人的一顿饱饭。他们耕作时忐忑不安,提心吊胆,每听到一点不寻常的声响,便是惴惴不安。丰收时眉开眼笑,看见孩子脸上久违的笑容便是的成功。他们的眉头舒展,静静坐在床边,看着妻儿安然入梦,他们平静,满足。熟不知,正是这群连字都不识的农民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正是这群从没读过书,连名字都不会写的人站了起来,为了小家的安稳,也为了大家的未来。勤劳勇敢,我们的中国开始变得不同。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听到了“改革开放”这个词,年少的我并不能理解那个慈祥的爷爷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多年后,在他们的爽朗的笑声、目光的坚定中才真正理解“改革开放”背后和含义和他们的努力。
几十年前,在那样一个渔火薄田、人烟稀少的边陲之地,在南海之滨静静守望日出日落,开始了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的步伐。这片无人问津的土地,在成为经济特区后,天翻地覆。当年他们的房子简陋,勉强遮风避雨,渔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似平静安稳实则落后闭塞。劳累一天后回到家中,才发现,那简陋的屋子根本不足矣与猛烈而又狂暴的台风抗争,家中一片狼藉。我静静地躲在窗后,看着他对于满屋狼藉束手无策,叹了一口气后眺望大海,眼中是无尽的哀愁。他在看什么,那不过是一片蔚蓝的大海呀。也许,他眼中的海洋与远方有不一样的意义吧。许多年后才读懂他的目光,是面对现实的无奈,是对未来的憧憬,是决心再战一场的坚定。眺望过后随即重新站立,向着未来,出击。他们有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有奋勇向前的责任感,有即使跌倒也毫不气馁的坚定决心,最终海南是崭新的海南。如今再回去看他,他早已住进高楼之中,儿孙满堂。他眼角的皱纹和目光中的爱意都在诉说着_年的风雨变迁和今日的幸福美满。海南的变化是中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
_年,我随同伴年年迁徙,看到小岗村民的喜笑颜开,听到海南人民的欢声笑语,看见中华之崛起,见证华夏之富强。1978年那位慈祥的爷爷的话语我终于理解——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一条极其正确的改革之路。_年,,看见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坚持不懈,正是大家的努力才实现了中国的蜕变。我振翅而飞,扶摇直上,看见今天的中国欣欣向荣,蓬勃向上,坚定步伐,走向未来。我盘旋在大海上空,水汽氤氲,我看见邓爷爷的笑容,慈祥,平和;我看见未来的中国,更加绚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