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散思维——打开思维的金钥匙_900字
思维使人类变得更强大,通过思考我们可以懂得更多知识。而不同的思维方式可以得到不同的结论。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只有真正地打开思维,才能有与众不同的见解,才可以胜人一筹。
怎样才能真正地打开思维呢?今天的科技OM之旅就使我们恍然大悟。什么是OM,OM有什么神奇之处?我怀着疑惑不解的心情来到了OM实验室,原来OM是‘头脑奥林匹克’的简称,而‘头脑奥林匹克’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实验室老师带领我们做了两道头脑奥林匹克即兴发挥题,也就是这两道题让我意识到了打开思维的金钥匙――发散思维。
第一道题叫做定点爆破。就是使垒好的100块积木在大小圆内爆破,规则是建筑物垒高不得低于60厘米,随意抽两根木条使建筑物爆破,建筑物倒塌在大圆内得1分,在小圆内得2分。这道题让同学们兴奋起来,各小组都在分析什么样的结构最容易爆破,怎样的抽法才能使倒在小圆内的积木最多。这两个问题是定点爆破的关键。我们小组首先解决了第二个问题:因为三角形最稳固,平行四边形容易倒,所以我们采用平行抽的方法。而怎样搭建更为关键,要想使倒在内圆的积木多,而且建筑物高于60厘米,必须将建筑物向一边倒,而位置就在外圆,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很可行。转眼间,七八个小组已经跃跃欲试。比赛开始了,我们小组小心翼翼地把积木向上垒,大家都很紧张,只要建筑物轻微一晃,我们就屏息凝视,不敢再动一下!把积木搭成功后,在准备抽木条时,我不小心把木条抽反了,在它爆破的瞬间,我沮丧了,这次失败了!而我不能陷于眼前的失败,因为新的挑战还在等着我。第二道题叫做‘数字积木’。这次我们组经过仔细地计算和练习,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老师说我们的做法都不是最完美的,第一题我们都没有真正考虑过积木怎样倒的问题,如果创新大胆地用五边形在内圆内搭一个建筑物,抽取两根积木后会向内坍塌,则几乎所有的木块都会倒在内圆内;第二题不一定只使用平面图形的搭法,如果使用立体图形不仅会稳固,而且在第四七行可以用到五六个三,得分就最高。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如果用思维的转换代替物质的风险,岂不胜人一筹!
发散思维,思维变式就是这样,在思考问题时绝不应该只是局限于思维定势。在我们人类的头脑中,潜力是可以无限开发的;只有打开发散思维的大门,才可能会迸发出无限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