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感悟(一)
清明节祭奠先烈,是中国人传统的习惯。这不仅仅是一种怀念,一种追忆,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每年清明,我们都要举行不同的形式的记念活动,深情缅怀为了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和自由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
今年清明,我又到网上为英烈们献了鲜花,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看着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我不禁又想起那段艰苦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旧上海的公园门口曾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那时洋人在中国的土地上为所欲为,国人已经丧失了最起码做人的尊严。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为了祖国,为了我们幸福的今天,甘愿为之流血牺牲。
烈士们啊!你们那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进,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着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的信心。
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感悟(二)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有效契机。为了号召学生缅怀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继承烈士的光荣传统,林源小学积极响应上级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的德育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并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现对活动情况做如下总结:利用升旗仪式,对“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宣传,号召全体学生进行网上祭祀。并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和有关先烈的事迹,号召大家继承先烈的遗志、奋发学习、立志成才、爱国爱乡、学好本领。全校15个班级,进行了一次以清明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革命故事的搜集和主题班会的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学生珍惜当前,奋发图强的斗志。开展了清明主题手抄报活动。学生们用手中的笔,表达了对先烈们的哀思,用手中的笔,介绍了清明这个传统的节日,同时也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了心中的斗志。制作了一期清明主题的黑板报。学生们希望时刻牢记先烈的遗志,时刻感受中国的传统。
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系列教育活动,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对全校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少年儿童珍惜现在,奋发图强。同时倡导网上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感悟(三)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忆先恩。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3月31日,新安县老城实验小学组织了以“祭奠先烈英魂,传承革命遗志”为主题的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明节临近,新安县老城实验小学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祭奠烈士英魂,传承革命遗志”的倡议,各班根据班级情况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祭奠活动。3月31日,各班都积极行动起来。老师们向学生讲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对同学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号召同学们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增进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情感。同学们纷纷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栏进行网上祭拜,不仅向烈士鞠躬、敬献鲜花,还浏览革命纪念馆和英雄人物先进事迹,发表祭奠留言等,以此表达对先辈英烈的缅怀和思念。看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同学们高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把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将来建设我们的祖国。
好多同学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恭恭敬敬地放在电脑前,神情肃穆,唱起《义勇军进行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寄托对先烈们的哀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大家背诵着熟悉的清明诗歌,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另外,各班召开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开展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
不忘先烈革命志,感怀清明寄追思。孩子们通过各种方式向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他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牢记实验小学的校训: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感悟(四)
4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也是我们缅怀先烈的日子。
马上就要到清明节了,我便以文章的形式,表示对先烈的缅怀。烈士,这是一个光荣、伟大的词,也是一个饱含沉重代价的词。那是因为,他们为中华民族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换来了五星红旗。曾经有多少人?在金钱、生命、名利、地位等这些东西上出卖自己的良心、国家、同胞。而这些,对于烈士们来说,都一文不值。那是因为他们是在为自己的理想,为中华民族的胜利,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奋斗。他们用坚实的胸脯,抵挡住敌人的子弹,从而换来国家的和平。
有许许多多的烈士,英雄们,倒在了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上,抗疫一线的道路上。他们有的仅有20岁,有的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有的顾不上自己的亲人,就先离开了人世。而他们,却无怨无悔。他们甘愿抛下自己的头颅,洒下自己的热血,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是最纯洁的,最勇敢的。他们为的,是我们的国家,他们在保卫人民,保卫生命,保卫我们共同的家。他们永远,是值得我们敬佩的英雄。而此时,英雄们最纯洁的灵魂已升到天堂。但相信他们一定能看得见自己用生命换来的祖国的安宁,和谐,繁荣。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我们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这些可敬的烈士英雄们。每位少先队员都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努力学好各门知识,我们将会手持烈士、英雄们留下的火炬,用生命去完成你们未竟的梦想。发奋图强,高举旗帜,继承传统,为祖国的繁荣和昌盛出一份力!
愿英魂不朽,愿英灵长留!
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感悟(五)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又一个清明节到来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充分说明了清明节悲伤的气氛。清明节,我们要缅怀逝去的亲人。以这样的方式传递我们对他们的思念。
我也来到了老家。一路上,路口总有几个人,面色悲伤地在路边烧纸钱,以这样的方式思念着先祖,也表达了对他们的敬意。这些人,是因为有事不能回家,所以迫不得已的吗?我相信,此时此刻,他们的心情,一定比站在坟前时更加沉重;那种挣扎,内疚,惭愧,是我们无法体会的。但是,我还很幸运,可以回去,看看远在天国的亲人;这一路,我和爸爸妈妈都沉默着。我们都很伤心。半小时的路程像是过了半个世纪那样漫长。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爷爷坟前的土被大风刮下了几粒,像是爷爷以这种方式迎接我们的到来。我们一家三口面色沉重,庄严的倒上酒,放上喷香四溢的食物。随后,火点起来了。火烧的很旺,很旺。过了一会,等火灭了,我们神情严肃的在坟前磕头,我们都很长时间没有起来,尖锐的草似乎也不是那样尖了,燃烧的味道也随着风散去了。但大家都没有起来,都以这种方式,向爷爷表达我们对他的敬重,以及我们的哀思。过了好长的时间,我们才起来。我的膝盖麻了,裤子上全是土,还带着一些草渣。但我并没有把它们拍下来,而是任由他们待在我的裤子上。我觉得那些草都是神圣的。我们在坟前又站了很久,很久,久的我忍不住咳嗽起来。随后,我们沉默的离开了。
在离开的路上,依然是安静的。我们都在思念逝去的亲人,都伤心欲绝。“路上行人欲断魂”小时候,我只是背下了这一句,会填写,却并没有参透它的意思。在这一瞬间,我忽然明白,这沉痛的悲哀。
清明祭先烈,让我以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哀思!
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感悟(六)
又一个清明节到,我们胸前偑带着鲜艳的红领巾,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缅怀为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战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
烈士陵园是那么庄严、肃穆,迎门两侧的松柏是那么挺拔、青翠。
到烈士陵园,我们先排好整齐的队伍,然后按要求站好队。缓缓进入陵园的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一株株昂首挺立的松柏,象征着烈士们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接着我们举行许多活动,使我最感动的是为烈士默哀,在那三分钟里,我想许多许多: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都是由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出来的,也是血红的鲜血换来的。于是,我的心中起一个念头:要继承先烈遗志,发奋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
随后,我们穿过松柏林,到烈士墓前,我行个队礼,双手把白花献给烈士,就在这一刻,我心里默默在说:“安息吧,先烈们。祖国和人民永远怀念你。”我们来到纪念馆,啊,真雄伟的石像!走进纪念馆,那里存放着许多烈士的遗物,有模型、字迹、图片等。
通过这次扫墓,让我知道许多烈士的故事,同时,我还懂得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金色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