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六年级作文500字4
“新年好啊!新年好!”一大早,我就被一阵阵的声音吵醒了。妈妈走进我的房间,在我额头亲了一下,“儿子,新年好!”我大脑反射般说了一句:“妈妈,新年好!”妈妈轻轻拍拍我的小脸,“起来吧,我们也要马上出去拜年了。”是啊,大年初一,按照惯例,拜年是今天的重要仪式。
我收拾好后到了楼下,才发现,到我家拜年的人和往常不同,哪里不同了呢?原来大家都戴上了口罩,彼此都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不像往年凑得很近,说说笑笑的。相互打个招呼就离开了。妈妈告诉我,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为了避免传染,大家都带上口罩,做好防护,那时候我才知道,中国正面临疫情的袭击。
看到我不愿意出去的神态,爸爸发话了:“我们现在也出去拜年,都带好口罩,虽然有疫情,但礼节不能废!”姐姐拉着不情愿的我,还准备了两个红色的塑料袋,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用的吗?一会儿你们就知道了。
我们和叔叔两家人,步行挨家挨户的去拜年,看到年长的老人,我都非常有礼貌地可一个头,说道:“太太,新年好!”不出所料,他们就会笑眯眯地给我和姐姐抓上一大把五颜六色的糖果,正好就装在那两个红色的袋子里,现在你们知道袋子的用途了吧!想想以前,我们都会在人家家里多逗留一会,吃吃瓜子和水果,爸爸他们会聊聊天,但今年都没有了,拿完糖,我们就离开去下一家拜年,没有了往年的热闹。
爸爸妈妈们一路上也不像往年那样边走边说笑,我和姐姐们也都乖乖的跟在后面,我偷偷拿出一块糖,刚想摘下口罩放到嘴里,姐姐一把抓住我的手,“别摘下口罩,也不能吃糖,手上万一有病毒,你就倒霉了!”我吓了一跳,赶紧把糖扔在地上,带上口罩快速前进。
我这时才注意到,过年期间热闹的拜年队伍不见了,只看见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在串门,大家都匆匆对视一下,用手打个招呼就好了,让年味都打了个折。走到最后一家,有一个太太给我拿了一个红包,想到姐姐的话,我迟迟不敢接,妈妈拉着我的手,帮我接过红包,连声说道:“轩轩,快谢谢太太!”我连忙道谢,但不碰红包,妈妈再回家的路上告诉我,压岁钱的红包是一定要大大方方的拿的,不过一定要记得回家用肥皂洗手,这样可以有效防控新冠肺炎。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拜年,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但增加了我和家人共处的时间,因为爸爸不会再出去打麻将,妈妈也不再去领居家聊天,我们一家人都团聚在自己的家中,也是幸福满满的。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被爸爸妈妈从被窝里揪出来,一睁开眼就听见爷爷奶奶在客厅里大声说:“天添,快起来给我们拜年,我们这可有压岁钱!”我一听,立即来了精神,一骨碌就起来穿好衣服,跑到客厅向爷爷奶奶鞠躬,低头说:“祝爷爷、奶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爷爷奶奶听到后,脸上立刻绽开了一朵花,每人给了我五十元,并嘱咐我,不要乱花钱。妈妈说:“钱先存到我这吧!”我很不情愿地把钱给了妈妈。
吃完香喷喷的饺子,我就跟着爸爸妈妈去邻居家拜年了,每到一个邻居家里,我都面带微笑地说:“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新年好!”而他们会抓一大把糖放在我的手里,刚串了几家,我的兜就装不下了。
挨家挨户拜完年,我忍不住问妈妈:“过年为什么要拜年呢?”妈妈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在过去,晚辈给长辈拜年是要磕头的,现在大部分都改成鞠躬了。记得你小的时候,都是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的。”“真的吗?”我半信半疑地问,爸爸说:“是呀,你一听说给糖和压岁钱,头磕在地板上咚咚响,结果光要糖,不要钱,”我被爸爸说的咯咯直乐。
我说:“哦!我知道为什么给长辈拜年了,不过我认为拜年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拜年时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孝心、一颗爱心、一颗真心。”妈妈摸着我的头高兴地说:“我们的天添真是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