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我端坐在电视前,在心里默念着倒计时之后,8点准时整,一年一度荡涤灵魂的神圣时刻终于到来了,我的双眼随着电视屏幕一同放光。
开场歌舞完毕,六位主持人身着典雅的晚礼服出现在舞台正中央,想想他们也不容易啊,我们在电视机前坐着躺着何其舒适惬意,他们却要一直站着,这一站就是从今年一直站到明年,从猪年站到猪年,真是令人感动。几位主持人字正腔圆情意绵绵的几句简单的问候之后,我又迎来了我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老师,宋老师虽然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辣妹子,但是她个歌声依旧那么令人动容,一曲《天蓝蓝》配上极富民族特色的演出服,饱含着对全国人民的良好祝福,也难怪她能连续若干年一年不拉的上春晚,因为只有她才是全身心的投入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为了亿万观众能在大年三十夜一饱耳福一饱眼福,享受到高雅的艺术熏陶,她不辞辛劳的在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上台引吭高歌。如此的敬业精神,对于观众的责任心之强堪称母仪天下,这也难怪有人称她为“国母”呢,这是观众对她这么多年来的努力的最大的肯定~
姜昆老师领衔的群口相声《专家指导》颇有意义,尤其是红西装配大马褂的混搭风让人惊艳,姜昆老师在这个节目中把自己定位在绿叶的角色,为了衬托出其他四位演员的才华,我相信他是有意做出这样一种牺牲的。也许是知道目前相声界的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局面吧,为了大力拔擢年轻人,作为一位成名已久功成身就的老艺术家,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想必只要是真正的相声爱好者都能看的出来。由此我又不由得想到那个成天在外走穴捞外快的__社,一个光头带着一群乌合之众七拼八凑出一个相声社,相声内容以损人为主,成天拿肉麻当有趣,拿低俗当幽默,这种类型的变质的相声如果流传开来,必然有如精神鸦片一般流毒甚广,很容易误导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随后登场的红衣二人组合,才真正告诉我们什么是正宗的相声,那就是说学逗唱都会用那才叫真本事,而不是两个人在互相耍嘴皮子相互揭短,那充其量只算哗众取宠。
今年的春晚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就是好多草根表演者的登台演出,他们有在地铁里卖唱的流浪歌手,有农民工出身的歌唱组合,甚至还有工人出身的街舞组合!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底层人民的关注,如果我们注意到我们的人大代表中早已出现了许多农民工的面孔,那么我们对于这些草根精英的登台演出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这也从深层次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是以人为本的人民的民主,而有别于西方那种精英式的少数人的民主。尤其是那宏伟的民工群带来的颇具气势的街舞,直接秒杀了那些所谓的舞林大会高手,传统的街舞在我看来都是空有形式,缺乏内容,华而不实的动作却又不能表现出深层次的精神或者理念,之能让人觉得空乏无味,反倒是今天,我第一次见到了形神具备的街舞演出,原来街舞也可以这样跳啊~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当耳边回想起那熟悉的《难忘今宵》时,我知道我又要不得不跟今年的春晚说再见了,尽管依依不舍了,尽管恋恋不忘,但是就像和心爱的恋人约会一般,总归是要曲终人散空愁暮的,但是春晚带我的内心的触动会伴随我走过这个猪年直到我明年和她的再度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