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给人厚重的历史感。从辛亥革命前,一直写到_。虽然作品的时间跨度很大,涉及到许多人和事,然而,主要人物也就朱先生、白家轩、白灵、白孝文、鹿三、黑娃(学名鹿兆谦)、鹿子麟、鹿兆鹏、鹿兆海、冷先生、小蛾、大拇指(芒儿)、岳维山、田福贤这么十几个。这些人物的命运,被作者安排在三条矛盾的线索上发展。一是穷人与富人之间的矛盾;二是政党之间的矛盾;三是情欲与道德之间的矛盾。
就像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桃花心木》这篇文章里面的一句话:“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这里面树木的“不确定”是指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而人的“不确定”是指生活是变化无常的,可能会遇到一些坎坷、曲折、磨难,甚至是不幸。在不确定中生活,经得起风风雨雨的考验的人,才能成为坚强、有作为的人。
是的,主人公白慕轩像桃花心木一样,是个一个铮铮铁骨的硬汉子,是现实社会的顶梁柱,一生腰杆子挺得笔直,尤其是遇到困难时,他是众人的主心骨。他是个品德高尚,光明磊落的人。这样的人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当然也会受到一些人的嫉妒和暗算。他需要承担太多太多的来至四面八方的压力,坚强地痛苦地活着。他身上那股与生俱来的霸气,是后天学也学不来的。
一个人很难管得了自己,更难管得了他人,那怕是自己的儿女。白慕轩有子白孝文有女白灵灵,鹿子霖有子鹿兆鹏,鹿三有子黑娃。哪一个父母不想子女按照自己为他们设计的生活轨迹成长做人呢,可又有几个能如愿的呢。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几份是自己所能把握得住的!好人蒙冤,坏人得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问心无愧的生活在世界上,得到的失去的都由着它去。
我想起被杀的公鸡,死前无论作多大的努力,在主人眼里也是徒劳的。还有河塘里的鹅鸭,够快乐的吧,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自己仅仅只是主人准备着的下一顿盘中餐。想想人生实在无味。冥冥之中早就有一个主人安排好你的命运,看着你在演戏。世事变化,不是在人的意料中的呀,世上到哪儿去寻先知先觉的诸葛亮。
朱先生是好人,是圣人,读书明礼,活得还算潇洒,尽管他的内心深处比旁人活得要累得多。白慕轩是好人,是正直的人,同样活得也很累。他们是令人尊敬的人。其他的人真的很难定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生活中的人就是如此难辨难说。
像鹿三,在他应该成为好人的时候却成了坏人,是土匪,是全族人的叛徒。在他应该成为坏人的时候却成了好人,旁人的思想得跟着转变过来。在他已经成为好人的时候却又被当作坏人给枪毙了,使他又留下许多冤情,让他死不明白。
有人说,《白鹿原》主要是写白鹿两家的矛盾,那是根本就没有读懂这本书。在这众多矛盾里,黑娃是个焦点人物。他是白家轩家的佃农鹿三的儿子。白家轩对鹿家父子很厚道的。鹿三的亲事都是白家轩一手操办的;乡里办起私塾后,白家轩也资助了黑娃入学。可是,黑娃仇视白家轩。黑娃仇视白家轩,起初并没有什么个人的恩怨,而是黑娃对富人的一种本能的仇恨。
人总是由不习惯到习惯,经历从心不顺到心里顺畅的过程。想和老天对着干的人想想也真是十分可笑。写文章的人都喜欢将心中的一腔愤怒倾诉在字里行间,从屈原从史马迁就已经是这样了。
总而言之,全面地读,往深处读,读出了人生的沉重,读出了世界的复杂,读出了太多太多的无奈。对我最有启发的是“圣人”朱先生,淡薄名利,不追崇时尚,超然于世。他告诉我,人应该怎样地活,怎样才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危难,太多太多的陷井,首先自保,然后救人,造福苍生,造福社会。
是的,读书明礼,古圣人的大量言语就是人生在黑暗中引路的明灯。这就是我在这本书中最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