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光走进粉红的五月,微风和煦,春暖花开,在这样美好的季节,迎来了我们护士最美丽最值得纪念的时刻,新世纪2020年的国际护士节。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是为了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英国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护士是神圣的职业,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我走出校门的那一刻也还铭记在心中。
18年前毕业于医学院,我回到家乡,少年懵懂,无所思量,心中的梦想,简单而深邃的救死扶伤。接到单位面试通知,面对医院各位领导,心情忐忑,同时又怀揣梦想。初入医院,接受培训;熟悉环境,铭记院章,为将来的临床工作树立坚定的方向。科室轮转,大游八方;妇儿急诊内外,出诊保健下乡;数不清的日夜,道不尽的沧桑;抢救病人,手术查房;白班夜班,头晕脑胀;学术听课,一直在路上;为病人康复感到高兴,为病人离世感到哀伤。
我们的职业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还在我刚刚受到医学的启蒙教育时,我的老师曾说,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假如我当时还不明白这“奉献”二字的含义的话,那么,从我第一次进病房起,白色的燕尾帽一戴,白色的护士服一穿,我才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的感到我们的工作中是多么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在医院特有的气味中,我们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从血染的伤口边,我们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蒙蒙的氛围中,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亲人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我们在工作中要忘却自己作为妻子、母亲、子女所肩负的责任。每天从上班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神经就是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不仅是因为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的工作性质,我们更要面对各种性格的病人、家属的沟通。
妇产科是特殊的职业,我们的助产士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拖起明天的太阳。我们的助产士每日穿梭在产房,认真的核对,紧张有序的进行各项工作,不分昼夜地迎接一个个新生命,产房每天都上演温馨的一幕幕,有时忙起来一晚上能接生五六个,她们忙碌的身影诠释岗位的坚守,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是宝宝出生的第一声哭泣,我们最幸福的是见到母子平安的笑容,重任在肩,从未懈怠。
产房内发生的每件事情,对我都记忆犹新。曾有一个孕妇对于生产孩子的过程不了解,在紧张害怕引起的疼痛时,我们的助产士用导乐分娩阵痛仪缓解孕妇疼痛,我们对孕妇和家属一对一的细心讲解,耐心指导和陪伴,缓解了她的焦虑和害怕,最后孕妇顺利的分娩成功。新手妈妈不会给刚出生的宝宝喂奶,我们助产士手把手地指导新手妈妈抱宝宝的姿势、喂奶、换尿布、产后宣教等等。还有一位二胎妈妈来到医院的时腹痛明显,血压很低,情况危急,因为她家庭困难,农合、准生证、低保均未带,身上没有带够钱,也没有家属的陪同,我们立即启动“先住院后付费”,开通抢救绿色通道,给她输液、抽血、产前检查,帮其拿药治疗,最后患者手术成功,母子平安。
在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产妇的老大,才两周大,还没有吃饭,就给她们买了食物,我们的值班护士还从家里把自己孩子小时候的衣服送给了她们,最后产妇及家属出院时万分感谢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
从病人来时的愁容满面,到走时的眉开笑意,我们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从我们每天做的一件件小事中,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选择了这一行,我无怨无悔!岁岁年年多少事,迎来送往何其多。有人算过,一个晚上,值班的护士全部走下来的路就有四五十里之多,那么,一年、十年、二十年呢?中国有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长征之路、登极之路,我们脚下的路是否能与之媲美吗?我想是的!因为这条路是用热爱、执着、奉献和牺牲刻写着里程和路标!
唯有爱和奉献,只有心中始终怀揣对护理职业的热爱,并为职业奉献的精神,才能让我们从埋怨、责备、劳累的困难和挫折中走出来,把辛酸苦辣化为工作价值的幸福。护理职业本就是崇高的,当我们选择护理职业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应该认识到,我们选择的是爱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