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清明时节作文1000字
唐朝的大诗人杜牧写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啊,在清明时节里,祭奠逝去的先人,连老天都流泪了,更别说我们这些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了,当然也不用说我也是这样的。
清明节的那天,按照这里的风俗,大约在下午2:00左右,我和亲人要去了企石镇的墓地来祭拜祖先,以示表达我们对祖先的怀念。尽管是一件严肃的事,但对我来说,出去走一走也比整日闷在家里看书强,所以,我还是满心憧憬下午的祭拜祖先这件事。
时间好不容易到了下午,我和家人去到了企石镇的墓地。踏上台阶,只见一排排的青松翠柏肃立在那里,没有一丝的风,蓝天白云也似乎静止不动了,而墓前的花啊,草啊也似静静地看着我们,难道它们和我们心灵相通,也在一起沉重地悼念逝去的亲人。我很想问问大人,但看大人们一个个严肃的样子,我只好作罢。
我注意观看了,大人们祭拜祖先一共有4个过程。哪四个过程呢?
首先,到了墓地后,大人们(12岁至50岁左右)就开始忙开了,他们不怎么说话,但配合却好像是事先商量过似的,那么的默契,有的在用锄头把土挖开,再细细地搞成一块椭圆型的样子,然后将带草的一块泥土铺上去,像一块浮在水上的一朵荷花;有的把那些泥块搬到墓地上面,好让那杂乱的石头变得整齐;有的则将墓前的杂草一棵棵地拔去,不让墓前留下半点的荒芜。我试着去搬那些泥土,真重啊!大约有三四斤重吧,我只把泥土抬了起来几秒就已经跟本没力气了。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让墓地上重新种上新的小草,把墓地整理变得更干净、更美观。于是我便去帮大人们拔草了。不过你别看那些小草,不用一点力气想把它拔出来是不可能的事。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去拔,手一下子就感觉很疼,再看看我的手,留下了满是青青的草汁。啊,还有一个水泡呢。难怪我疼得要命。没过多久,墓前显得干干净净了。
过程2: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要一起来完成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插香,摆祭品。只见大人们从菜篮子里抽出香来,到点燃的蜡烛前将香点燃,一会儿,一股浓烈的檀香味便弥漫在四周,好闻的很。然后手持着香,走到墓前,双手合一,头低下,嘴里在念念有词。好一会儿,念完了,将香插到墓前,再回到刚才的位置,对着墓拜了四拜,就结束了。他们挨着顺序,一个一个地拜。终于轮到我了,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点燃,念念有词。我念的是,求祖先让我把成绩提上去,求祖先让我们的家人更幸福快乐。然后,也把香插到墓地两侧和上门,同时把祭品摆到墓地的面前。
第三步就是烧纸,没错,就是烧纸钱。大人们从篮子取出大捆大捆的纸,拿到墓边的一角堆放好,只见一个叔叔用打火机将一张纸点燃,然后再用这张燃着的纸去点其它的纸,很快地,纸燃起来了,而且越烧越旺。在这个过程,那些拿纸的人都用手去点一下纸,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也学着样子,从篮子里去取纸,这约是黄的,和我们练书法的纸有点一样,只不过没有格子罢了。我用手指点了一下纸,叔叔在旁边轻声地说:“这是数钱给祖先的。”哦,原来是这么回事。我赶紧在烧纸钱那里数了数有多少钱,情不自禁地说:“啊,好多钱啊,足足的有10000000元,给你”。我后来才知道自己的不对,不礼貌。记得叔叔跟我说过在烧纸钱时,不要大声喧哗,要在纸钱上用指纹按按纸钱,在纸钱上留有你的指纹,这样,祖先就会保佑你。我赶紧闭上嘴。
最后一个过程比较简单,就是放鞭炮。一时间,整个墓地鞭炮声大作,我们赶紧捂着耳朵,远远地看着鞭炮的爆炸。风来了,那炸完的鞭炮纸随风飞舞,像一只只彩蝶,非常好看。那鞭炮的味道也四处弥漫开了,祭拜也就结束了。
我们挑着祭品往山下走,再回过头去望望那些墓地,墓更干净了,树更直了,花也更艳了。再随着那飘向天空的缕缕轻烟,我惊奇地发现,天也更蓝了,连太阳都更灿烂了。我知道,这里有我的心理因素,就像老师所说的,境由心生。但我还是挺高兴的,因为我经历了一个难忘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