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闭塞国家最终的结局……
值得我们反思的不仅仅仅是一个园林,而是一个国家的灵魂。
……
影片以一种平实的读白和清晰的画面向我们展示着一个历史上伟大建筑的诞生与灭亡,也在展示着中华民族强大的清帝国的诞生与灭亡。
当看到西方以中式为时尚时,我的情绪是多么激动,我以我做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我以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千年文化而感到自豪。但当我看到西方列强用武力打开中国大门时,我无比的气愤却也无助。要是我能早生一个世纪,我也能够上战场必须会多杀几个敌人。
封闭则代表着落后的到来,“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所以,最后圆明园的灭亡并非偶然,圆明园最后被灭了,只但是它不是像阿房宫一样是毁在中国自我人手里而以,对于是什么样的人去做的这件事我不想去说什么?你没有别人强大你就无话可说,这不也正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吗?但是人们为什么要毁坏它呢?难道这真的是人们的天性!我不敢想象!然而在提出这些问题之前,容我们更加理性的应对这一切。
圆明园集中了清帝国一百年的精力与智慧,从建筑方面反映了中国人的文化与生活方式,像田字形与万字形的建筑,圆明园多以封闭与隐闭而展此刻我们的面前,这也能够看得出我们的国民是追求和平与安逸的生活的。他们不期望有太多的人明白自我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法同样也是这个政府灭亡的包袱
圆明圆不仅仅以园林著称,而且也是一座皇家博物馆,展示了我国古代封建文化的精萃。圆明园更像是一个宝库,里面藏有名人字画、秘府典籍、钟鼎宝器、金银珠宝等等,圆明园还是一座万圆之圆,有着名贵花末数百万株。可此刻已是一片废墟,只剩残壁了。能够体会到,一座皇家园林被外来者侵辱的种种人性场面。应对辉煌的东西,我们总难免有股破坏欲,这个欲望,被侵入者很好的表现出来。
圆明园作为一种向征东方近代礼貌硕果的成果被破坏掉,我感到气愤和怀念。能够想像,当时中国礼貌所到达的世界之峰有多么伟大。我甚至去假想,若没有外力因素,当时的清国经济发展,仍在处在那个时候不错的时期。较为搞笑的是,在中国各个朝代都有非凡的艺术杰作产生,而在这天,我们的艺术成果却很少。
但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很多东西是世界举世无双的。我不愿过多的回忆过去,只是偶同今感,想想当初的问题,这天是否也遇上了,只但是,这天的状况比过去更复杂,要探研事物的本来面目,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比如我们国家以后到底怎样才能发展最好,又有谁能真正看清呢?一般看中国古代题材的纪录片,会唤起一种民族的自信心,相信我们有一颗十分神奇的脑袋。在世界礼貌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我自我有时也能感觉到,中华传统对我的影响,以及我对它的极易适应,这正反映了,民族感情由何而来的源由。这说明,生活在这个土地上的人,有着自我习惯的生活方式,这种方式能够表此刻我们的艺术品,建筑,雅,俗,智,技,当中。如今西方先进物质发展对我们的影响是能够理解的,但我感觉在欣赏的同时,却实有些东西,是只有自我才有的。比如我看中国人玩外国人一些很时尚的东西,老觉得有些别扭,像根本找不着调,似像非像,四不像。但我看公园里的老头们打打太极拳,还是有点味道的,它们也喜欢,而且上手也容易,那种对太极的心性理解,只因“太极”二字便可见一面。老外打太极拳,始终从一个悟字上方去学习理解,而且它们缺少东方人小巧柔情的一面,刘翔跑步的成功,更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素质,并不以追求
力量为第一要务。我们更能集中体现对整体与局部,对对立与统一的矛盾转换之中。所以说,中国特色,不是指红色,而是黄色。不是让人震悍,而是让人信服。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保卫好我们的祖国,“落后就会被挨打”,如果你强,就不会怕别人欺侮你,如果你弱,就会被别人踩在脚底。只要我们国家科学发达了,就不会受别的国家的侵越。然而这一切将是我们肩负的历史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