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史上有哪些经典的人物形象?
灰姑娘的形象也是特别的经典,她的勇敢善良,不畏强暴,也最终遇到了她的白马王子,成为真正的公主。
文学作品中的经典人物形象
黄帝正妃嫘祖
嫘祖系西陵部落首领,黄帝娶嫘祖为妻。首创养蚕制丝织绢,衣被天下,丝美中华。佐政黄帝架官室、尊国基、统一中原。她是中华史上第一位女性发明家、科学家、政治家。西周以来,奉为中华母祖,尊为先蚕。
5000年前嫘祖诞生于古西陵国,故里即今四川省盐亭县金鸡镇青龙山嫘祖穴。降生时云雾笼罩,龙凤腾空。
嫘祖俗名王凤,少年嫘祖于吉树坡发现天虫吃叶,吐丝结茧。她亲手孵化家养,化天虫为家蚕,开辟了西陵养蚕的新时代。
嫘祖黄帝巡行天下,教民养蚕。传授种桑养蚕之法,制丝织绢制衣之术,普及蚕桑丝绸文化 黄帝、嫘祖西陵联姻,即返陈昌,东进中原,联合炎黄战胜蚩尤。辅佐黄帝,统一中原,奠立国基。文明兴邦,万邦黎民,称她为母。
嫘祖死于南巡道,遵嘱归葬于青龙山之首为陵。其孙颛顼帝改建黄帝行宫为“嫘轩宫”,千秋祭祀、官公祭、民庙祭。
文学经典形象:东家之子和秦氏女
r要说起文学作品中最为光彩夺目的美女形象,我以为非“东家之子”和“秦氏女”莫属了。
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是如此描写“东家之子”的:
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
翻译成现代话就是:
我家东隔墙的那位美女,身材不高不低,若增加一分则太高,减掉一分则太短;肤色自然美,涂上脂粉嫌太白,抹上口红嫌太红;眉毛像翠鸟的羽毛,肌肤像莹洁的白雪;细腰裹上绸缎婀娜多姿,牙齿如一连串小贝壳排列整齐;嫣然一笑,足可以使阳城和下蔡(楚国盛产美男子的地方)的英俊少年们神魂颠倒。
汉乐府《陌上桑》对采桑美女秦罗敷是这样描写的:
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照现在的话就是:秦家有位美丽的姑娘叫罗敷,她喜欢采桑。釆桑时,她挎着系青丝穗的小花篮,手拿用桂树枝做的小钩笼。头上梳着堕马髻,耳朵上戴着宝珠做的耳环;下身穿浅黄色的花纹丝绸裙,上身着紫色的绫子短身袄。行人见到罗敷,就放下担子捋着胡须注视她。年轻人看见罗敷,就一边脱帽重整头巾,一边痴呆地看罗敷。耕地的人忘记了自己在犁地,锄田的人忘记了自己在锄田;以致于农活都没有干完,回家后相互埋怨,都怪秦罗敷长得太漂亮。
宋玉用正面描写的手法,塑造出美丽动人的东家子;《陌上桑》用侧面烘托的手法,描绘出清纯可爱的采桑女。两者的表现手法不同,却分别塑造出千古传诵的文学形象。
我们不能不佩服大师的生花妙笔和经典的无穷魅力!
文学著作中有哪些经典的人物形象?
金庸先生写的小说里面可以说每一个武侠小说的主角都是自己独特的人物形象的,比如说乔峰,给大家的一种印象就是狭人侠义侠肝义胆为国为民一种非常大意的侠士,然后杨过就更多的是一个对时代的判断者,他是一个叛逆者,但是他在国家大义上毫不含糊,每一个主角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这样他才能成就这么多部的经典。
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雨果有哪些作品?塑造了哪些经典形象?
1.卡西莫尔多,这是《巴黎圣母院》中的人物,他具有几何形的脸,四方形的鼻子,向外突出的嘴,上帝把一切的丑陋都赋予给了他,但是他并没有将恶意带给这个世界,他用善良来回报这个世界,他是一个被父母遗弃在巴黎圣母院门前的畸形儿,被称为长相丑陋又聋的怪人,但是他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可以说他就是真善美的代表。特别是他爱慕着爱斯梅拉,却不敢表达他害怕,所以只能躲在暗处默默的关心她,直到她被送上了绞刑架,他就挺身而出,将爱斯梅拉达救了出来。
2.爱斯梅拉达。同样的爱斯梅拉达也是《巴黎圣母院》中的一位角色。她有着美丽迷人的外表,但是内心却是十分的纯洁善良,是为外在美与内在美完美结合的经典艺术形象。他代表着自由光明与美好,虽然她经历了许多的苦难,但是她依旧对这个世界存有温柔。⾬果在的艺术⼿法的⼀个特点:描写经过夸张的、⾮凡的⼈物情节。他的主⼈公要么作出了极其英雄的⾏为,要么是做出了极其残暴、卑劣的⾏为。他们的性格特点比较夸张。情节也是独特的,⽭盾⼀个紧接⼀个⽽来,充分运⽤巧合、偶遇等⼿法,曲折却引⼈⼊胜。⾬果的创作是他关于对美学见解的实践,他喜欢显著的对⽐,所以作品的环境描写都离不开这个原则。
3.《笑面人》以17世纪末18世纪初的英国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英国贵族后裔格温普兰在容貌被毁之后的悲惨遭遇,表现了当时英国大革命之后两种社会阶层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英国资产阶级的贪婪腐败与穷困人民的淳朴善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雨果美丑之分的这种对照写作手法,在这篇文章中再一次得到了生动的表现,格温普兰虽然容貌被毁,但是他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内心。
这些角色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而成为了历史文学作品中的经典形象。
新诗中,什么是诗歌中的典型形象?典型形象有什么作用?
所谓“形象”就是文学作品中展示出来的生活图画,一般可分为人物形象和自然景物形象。在命题时,主要考察“意象”及对“形象”的理性思考。
(1)人物形象。诗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或抒情主人公。
(2)景物形象。诗中的景物形象是情中景。抒情诗,往往是借助客观物象(山川草木等)表现出来的主观感情形象,也就是含有“意”的形象,即“意象”。诗人一般借意象来表现自我,诗人作为主体,往往与意象这个客体合而为一。有时诗中有几个意象,各个意象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
在中国古典诗歌中,讲究的是“一切景语皆情语也”的天人感应模式,所以我们在鉴赏景或物的形象的同时,往往要联系鉴赏诗人的形象。这两者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