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填空题(本大题满分5分,每题1分)
1:“知识就是力量”,这是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说过的一句名言。
说明:有些网友甚至把培根的全名都说出来了,很好。但也有网友把“培根”写成了“陪根”,那就不能得分了。
这是培根说过的一句非常有名的话,直到今天仍为许多人引用。
2: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经过两轮投票,中国的北京以(56)票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
说明:这道题的第一问,有一个技巧可以永远记住它。中国总共有56个民族(汉族加55个少数民族),正好一个民族对应一票,是巧合,但也是天意,举办一届奥运会是全国各族人民都期盼的事情。
3: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说明:这句话出自唐初的王勃所写的《腾王阁序》,是一句非常有名的写景名句。个别网友把“长天”写成了“天长”,就不能得分了。
4: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说明:有些人把“凝固”写成了“冻结”,虽然意思差不多,但还是不能得分,而且,冻结这个词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无法与“凝固”相媲美。这句话说明建筑和音乐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共性,都是艺术。
5: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离太阳最远的是(冥王)星。
说明:这是一道地理常识题,我们在中学的时候都学过的吧。按照距离太阳从近到远的距离,依次排列的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二:选择题(本大题满分5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6:以下历史事件中,与关羽无关的是(D):
A:单刀赴会B:水淹七军C:大意失荆州D:七擒七纵
说明:这道题没什么难度吧。“七擒七纵”指的是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故事,那时关羽已被害了,与他当然无关了。其它三件事都和关羽有关,其中两个作为成语和熟语一直沿用至今。
7:“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首诗的作者生活的年代与诗中所描述的历史事件发生的年代大约相隔了(C):
A:400年B:500年C:600年D:800年
说明: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杜牧写的《赤壁》。杜牧的生平是(803——约852),所以与赤壁大战相差了大约600年。其实,如果你知道杜牧是晚唐的诗人,基本也就能辨别出来了。他和李商隐被后人称为“小李杜”,是晚唐非常有名的一位诗人。
8:在古希腊古罗马神话中的诸神中,被称为“爱神”的是(B):
A:丘比特B:维纳斯C:雅典娜D:阿波罗
说明:这道题错的人最多,包括状元所扣的一分,也是错在这道题上。这道题争议也最大,严格的说,选A和B,都是对的,但就本题来说,只有B是唯一正确的答案。“维纳斯”被称为“爱神”,也被称为“美神”;“雅典娜”被称为“智慧女神”;“阿波罗”被称为“太阳神”;而“丘比特”其实是和宙斯一样的,是“天神”,或叫“众神之父”,“宙斯”是古希腊神名,而“丘比特”则是古罗马神名。但人们现在一提到“丘比特”都是和“爱”联系起来的,象“爱神丘比特之箭射中了你”等等,所以很多人这题选了A。我也是在出题前正好看到这段介绍,就选进题目中了,不是故意来为难大家,而是共同探讨。如果这道题没有B的选项,那么选A就是正确的。如果A和B选项都有,且只有唯一的一个答案,那就只能选B。
9:“无中生有”属于三十六计中的(B):
A:胜战计B:敌战计C:攻战计D:混战计
说明:“无中生有”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是“敌战计”中的第一计
10:拉丁美洲作家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是一部(A)作品:
A:魔幻现实主义B:批判现实主义C:浪漫主义D:现代主义
说明:这是一篇很有名的著作,该作者因为这部作品曾获得198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魔幻现实主义是20世纪中期拉丁美洲小说创作中的一个流派。
三:翻译题(本题满分2分。请将下列英语翻译成汉语,古代汉语翻译成现代汉语)
11: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答案:有志者,事竟成。
说明:这是一句英语谚语。
12:It’s never too old to learn.
答案:活到老,学到老。
说明:个别网友翻译成“学无止境”,不是太准确。“学无止境”应该是:There’s no end to learning.
1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答案:只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迷惑无所得;只凭空思考而不学习,就会懈怠而无所得。
说明:这句话出自《论语》,大家都很熟悉的。这道题关键是要解释清楚两个字“罔”和“殆”。“罔”通“惘”,迷惑的意思;“殆”通“怠”,懈怠的意思。
但这个答案也不是唯一最准确的,象状元提供的答案,也很准确,她的解释是这样的:“罔指无,无所得;殆指疑惑。整个句子的意思是:只学习而不用心思考,就会茫然无知;只思考而不学习,疑惑就不能解除。大家可以互相对照一下。
14: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答案:敬爱自己的长辈,进而也敬爱别人的长辈;爱抚自己的孩子,进而也爱抚别人的孩子。
说明:这句话出自《孟子》。这道题关键是要解释清楚第一个“老”字和第一个“幼”字,它们都是形容词活用为动词,分别是敬爱和爱抚(疼爱)的意思。
其实,出两道古汉语的翻译题,不是要考大家的古汉语知识,这些都是名句,我们除了要能背出来之外,至少应该知道这些名句的大概意思,否则,在需要的时候,你也无法引用,有时,甚至还要闹出笑话来,比如,一些网友是这样翻译该句的“我老了,还有比我更老的;我小呢,还有比我更小的”,这样就不行了。对大家的这两句翻译题,只要基本意思对了,我都给分了,主要是希望大家通过这样的题目对中国古代的一些名句能有所了解,就达到目的了。象这句孟子的话,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它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老爱幼”的美德,直到今天也没过时,甚至还更需要发扬光大。
四:计算题(本题满分1分)
15:一只公鸡6元钱,一只母鸡3元钱,一只小鸡1角钱。要求:用一百元钱去买一百只鸡,钱要正好用完,买回来的鸡也要正好是一百只,且公鸡、母鸡和小鸡都要有。那么公鸡、母鸡和小鸡各该买多少只呢?
答案:买1只公鸡,29只母鸡,70只小鸡,正好用完100块钱,买回100只鸡,且三种鸡都有了。
说明:这道题,我也是在偶然中听到的,觉得还比较有意思,就登出来了。看了一些网友的答案,才知道这是《九章算术》中的一道题,这道题还是有很多人答对了。
五:对联题(本题满分1分)
对联是在我国有悠久历史,又广为流传的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它的特点主要有:
⑴:出句与对句内容相关。有正对、反对和串对等几种形式,但对联切忌上下联的意思完全相同。
⑵:出句与对句字数相等。
⑶:出句与对句语法结构相应一致。即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等等。
请根据上述对联知识,试为以下两副对联对出下联:
16:色难
答案:容易。
说明:“色难”二字出自《论语》。这道题很多人都答对了,不简单啊。
17:青山有幸埋忠骨
答案:白铁无辜铸佞臣。这是杭州岳王庙中的一副对联,忠骨当然是指岳飞了,佞臣则是跪在那里遗臭万年的以秦桧为首的四个陷害岳飞的元凶。对出这两副对联的人还真不少,有些网友特别好,他知道有那么一副现成的下联,但就是不用,而是自己想,这种态度非常值得赞赏,还有很多网友的答案和这个答案不一样,但只要答的合理,我都算对了,出这样的题,主要也是想让大家自己发挥,答案都抄现成的,就没意思了。
六:问答题(本题满分3分)
18:请说出“三个代表”的具体内容。
答案:1: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2: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说明:很多人对这道题,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吧,至于什么想法,用一些网友的话来说,是太“那个……”。那个什么呢?她没说,我也清楚,而且有那样想法的人,还不是少数,可我总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何时,还是应该多少关心一下政治吧,至少是那些比较重要的。很多人都知道“三个代表”,新闻里天天有,说听的耳朵都起茧子了,可要是要让他说出具体的内容,他就答不上来了,这样的人还不是少数吧?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选一道这样的题目的初衷,不要认为那些只是口号和形式,尽管现实中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是在进步,国家在进步,人民生活也在不断改善,这终究是一个事实吧。其实,关心政治,并没有错,不但没有错,而且是必须的,要是考大学,没人逼你,你也会去看;考研究生,能不考政治吗?主席提出的“三讲”中,就有一个是要讲“政治”。不要以为只有当官的人才可以讲政治,也不要以为政治和你没有关系,谁离的开政治?谁能不受政治的影响?大道理就不说了,就说最朴素的一个道理:如果中国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你还能安心工作赚钱吗?还能有闲情逸致上网吗?说这些,不是让大家天天开口闭口都说政治,那就走向另一个极端了,只是对国家大事,对一些重要的政治事件和政治名词,我们还是多少应该有点了解,在当今这样一个更强调人的综合素质的社会里,政治素质也应该是其中必备的一个素质吧?
七:诗词题(本题满分3分)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
19:该诗的诗名是什么?作者是谁?
答案:《题破山寺后禅院》。常建(唐朝诗人)。
20:诗中提到的“古寺”在今天的什么地方?
答案:“古寺”就是今天苏州常熟的“兴福寺”。该题如答苏州也算对(常熟归苏州管辖)。
21:这首诗的诗体(诗的体裁)是什么?
答案:五律。如果仅仅答律诗也算对。但答绝句和古诗就是错的。
22:北宋的欧阳修非常欣赏诗中的一句,曾欲效其语,而莫获一言。根据你的体会和理解,你认为欧阳修欣赏的这一句诗应该是哪一句?
答案:“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如仅写出前半句,给0.5分)
说明:这首诗的作者常建在唐代不是很出名,但就因为写了这首诗,使他的名字名留千史了。很多人在答最后一个问题时,都出错了。不少人都写了“山光”一句,也有少部分人写最后一句,特别是答题最认真的“凉叶儿”还根据欧阳修的身世遭遇来推断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应该是最后一句。但事实上,欧阳修最推崇的是“曲径”(也有叫“竹径”的)一句,他曾说:“欲效其语作一联,久不可得,乃知造意者为难工也。”后来,他在青州一处山斋宿息,亲身体验到“曲径”一句所写的意境情趣,更想写出那样的诗句,却仍然“莫获一言”。这道题状元答的也很认真,她甚至还指出这首诗的作者可能是两个人,我想,能否答对,能否取得好名次和奖励都是次要的,能通过这样的形式使我们不但增添乐趣,还能增长见识,那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