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学生课外书推荐《淘气包马小跳》、《神秘岛》、《史记》。
《淘气包马小跳》是由著名少儿作家杨红樱所创作的儿童文学系列小说,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首次出版,是作者的开山之作。
小说主要围绕三年级小学生马小跳展开,讲述了马小跳等孩子的成长生活以及他们和家长、老师、同学的故事。
并由此映射当代儿童的生活现实与心理现实,呼唤张扬孩子的天性,舒展童心、童趣,探析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之间的隔膜误区,倡导理解沟通。
小学四年级学生读什么课外书最好?
四年级学生可以阅读的课外书有
《青铜葵花》、《草房子》、《窗边的小豆豆》、《感悟人生》、《爱的教育》、《西游记》、《三国演义》、《海底两万里》、《鲁滨逊漂流记》《马小跳爱科学》等,还可以阅读国学经典作品《孝经》、《弟子规》等。
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与知识的活动。
它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视觉材料主要是文字和图片,也包括符号、公式、图表等。
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是由阅读者根据不同的目的加以调节控制的,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自我修养。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文章的思维过程。阅读可以改变思想、获取知识,从而可能改变命运。
适合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文学读物有哪些?方便推荐一下!
1.《稻草人》 叶圣陶/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推荐理由】《稻草人》是新中国第一本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作者叶圣陶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创作的拓荒者。他的童话构思新颖独特,描写细腻逼真,富于现实内容。《稻草人》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地描写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
2.《大林和小林》 张天翼/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版
【推荐理由】新奇的想象、极度的夸张、漫画化的讽刺喜剧手法、荒诞不经的情节、层出不穷的闹剧场面以及滑稽、幽默、儿童化的语言,令本书具备了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值得每一个孩子放进书架珍藏一生!
3.《昆虫记》 [法]法布尔/著,陈筱卿/译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3年版
【推荐理由】《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以无比的热情、追求真理的精神,倾其一生心血著成的科学巨著,是世界公认的青少年科普经典。在他的笔下,昆虫世界是如此千奇百怪、生机盎然,小小的昆虫恪守自然规则,为了生存和繁衍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尤为出彩,表现出了惊人的灵性。《昆虫记》不仅仅是简单的昆虫记录,而且以人性来观照昆虫世界,研究的是“生命的活态”“生命的过程”“生命与环境之间的有机联系”“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密切交往”,通过小小昆虫来反观人类社会,表达出了深刻的人文关怀。
4.《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法]蒂皮·德格雷/著,黄天源/译 云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推荐理由】此书让我们中国亿万读者有幸结识了远在西方的法国小姑娘和非洲许多可爱的野生动物。这个“很爱哭、也喜欢风吹头发”,“总想把作业做得十全十美”,还会说要有个“梦中情郎”的十岁小女孩真大胆,敢于冒险,从思维到言行,都带着“野性”。但我们却被她吸引,包括书中一连串逼真动人、美不胜收的图片。它是一本兼具科学与教育内涵的全球畅销书,就是成年人读了也会无不感慨和深思。
5.《草房子》 曹文轩/著 作家出版社2009年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作品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叙述风格谐趣而又庄重,整体结构独特而又新颖,情节设计曲折而又智慧。荡漾于全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疏远、情感日趋淡漠的当今世界中,也显得弥足珍贵、格外感人。通篇叙述既明白晓畅,又有一定的深度,是那种既是孩子喜爱也可供成人阅读的儿童文学作品。
6.《糊涂大头鬼》 管家琪/著 浙江少儿出版社2013年版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个有趣幽默的长篇童话,主人公是糊涂大头鬼一家的老三,热心又糊涂的他经常喜欢往外跑,遇到了各式稀奇古怪的鬼,有小气鬼、酷鬼、开心鬼等等,他还经常跑到人间来,结交了一些人类朋友。但由于他的糊涂,引发了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管家琪的小说以简练明快、跌宕有致的叙事和丰富多姿、委婉动人的心情展示,在台湾获得了很多小读者和大读者的喜爱。
7.《木偶奇遇记》 [意]科洛迪/著,刘秀娟/译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0年版
【推荐理由】《木偶奇遇记》是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于1880年。本书描述了木偶皮诺曹从一个任性、淘气、懒惰、爱说谎、不关心他人、不爱学习、整天只想着玩的小木偶,变成一个懂礼貌、爱学习、勤奋干活、孝敬长辈、关爱他人的好孩子的过程,以及他所经历的一连串的奇遇,充满了童趣与想像。发生于皮诺曹身上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孩子的自然天性在许多方面都是需要修正的。也就是说,在自然天性里往往会有不少不够尽善尽美的表现,等待着我们的逐步克服。
8.《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 [加]西顿/著,蒲隆、祁和平/译 译林出版社2011年版
【推荐理由】《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是一本描写自然界动物的故事集,在美国首版的时候曾被《纽约时报》赞为“感动整个世界的故事”,“不亚于任何一部描写人类社会与人类情感的世界名著”。它在世界文学和儿童文学史上都具有不可撼动的崇高地位,自一八九八年出版以来,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流传于世,风靡世界百余年,全球销量近亿册,被列为我国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必读书目。
9.《两个捣蛋鬼》 [德]威廉·布什/著,陈慧卉/译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12年版
【推荐理由】《两个捣蛋鬼》是一部对整个世界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儿童连环画。作者在故事里塑造了两个捣蛋鬼的经典形象,并借此成为了漫画艺术的创始者,德国幽默艺术的先驱。细细品之,你就会发现,这一个个故事竟是一条条的训言。作者通过笔下的人物,让孩子感知淘气、调皮、捣蛋的严重后果,如果说《父与子》是“爱的教育”,那么《两个捣蛋鬼》无疑是“惩罚教育”。
10.《夏洛的网》 [美]E·B·怀特/著,任溶溶/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年版
【推荐理由】E·B·怀特(1899-1985),美国最伟大的散文家和儿童文学家。《夏洛的网》傲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之首。本书是一部好看的童话,故事生动,情节有趣,充满悬念,小朋友一定爱读。但E·B·怀特这位散文大师又用他幽默的文笔,深入浅出地讲了些很有意义的哲理,关于爱,关于友情,关于生死……
5本小学四年级阅读推荐书籍
5本小学四年级阅读推荐书籍(一)
《寄小读者》
《寄小读者》1923年是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冰心,主要记述了海外的风光和奇闻异事,同时也抒发了她对祖国、对故乡的热爱和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