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一
世界上有很多小孩,天天盼着自己长大--长成大人。然而有一个很著名的大人却想做回小孩。她说:"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从前曾是一个小孩子,现在还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这个大人就是冰心。冰心是我国著名的女作家、诗人,她很喜欢孩子,为孩子们写了许多散文、诗歌和小说。上面那句话,就是她在《寄小读者》中,对孩子们说的。在她的文章中,时常出现花朵、小草、清流、流星这些小巧轻灵的名字,冰心看到这些平凡的自然之物,就像一般人看到的一样,但是她又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版本二
为了便于读者从更多的角度了解冰心女士的文学作品,《寄小读者》在编排过程中除了收录《寄小读者》等写给孩子们的通讯外,还特别增添了冰心女士的多篇精品散文。这些散文,语言灵动委婉、含蓄隽永,文笔细腻,感情浓厚,处处洋溢着冰心女士对孩子们的喜爱和关怀,以及她对生活、生命的热忱。
5本小学四年级阅读推荐书籍(二)
《严文井童话》
严文井童话描写了小学生唐小西因贪玩而总把功课推到“下次”,灰老鼠乘机把他引入永远到不了“下次”的“下次开船港”。在这个没有时间、一切都静止着的地方,唐小西终于认识到“时间”的意义。他逃出“下次开船港”,乘“这次”就开的帆船,回到了妈妈身边。
作者介绍
“小溪流有一个歌,是永远唱不完的。”写下如此清新质朴的文字的人,现在已永远离开了他的读者。创作了《南南和胡子伯伯》、《唐小西在“下一次开船港”》、《小溪流的歌》等著名童话的严文井,与陈伯吹并称为我国两大儿童文学界泰斗级人物。他第一次写童话是1938年到达延安两年后,觉得“我们现在的斗争和工作正是为着未来的孩子们”,便用童话记下了自己“朦胧而幼稚的幻想和爱憎”,一口气写成9篇,后集成《南南和胡子伯伯》一书。他在延安时期还写了《大雁和鸭子》、《皇帝说的话》、《希望和奴隶们》等童话。1949年创作的《丁丁的一次奇怪的旅行》以及1950年出版的《蚯蚓和蜜蜂的故事》,向孩子们讲述劳动在生命形成和进化中的重要作用,获得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奖。1957年出版的中篇童话《唐小西在“下一次开船港”》影响广泛,译本曾在英国、前苏、朝鲜等国出版,并被拍摄成电影。这一时期,严文井还陆续发表了《小溪流的歌》等六篇幽默而富有哲理的童话和寓言。在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中,他被授予荣誉奖。
5本小学四年级阅读推荐书籍(三)
《小坡的生日》
《小坡的生日》是200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老舍。本书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为主人公,讲述小坡生活中的有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