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塔》是巴金儿童文学作品的选集。收入《长生塔》、《塔的秘密》、《隐身珠》、《能言树》、《还魂草》等五篇作品。它们以童话的形式反映现实生活,讽刺时弊,寓言式地揭露了当时的政权是“建筑在沙上的楼台”;对正义、善良、勇敢、反抗给予了赞颂。作品情节单纯,适合儿童阅读。特别是其中包容了中外文学传统的优秀质素,小读者可以从中受到纯正的文学熏陶和道德教育。
5本小学四年级阅读推荐书籍(五)
《皮皮鲁传》
皮皮鲁是一个中国式的童话人物:他学习成绩不高,不是学校老师喜欢的那种乖孩子,但他心地善良、天真活泼、顽皮又可爱,身上有故事。皮皮鲁还是一个爱发明喜欢创造的小男孩。
简介
皮皮鲁和鲁西西是中国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的一对双胞胎兄妹,他们在中国的孩子中是几乎无人不晓的传奇人物。皮皮鲁和鲁西西有许多好玩的经历,都收集在30卷《郑渊洁童话全集》里.
皮皮鲁之红塔乐园:皮皮鲁还是一个爱玩的孩子,他在同学家搭了一座座小房子,还拿了神奇的缩小喷雾气,把自己给变小了,进入小房子玩了个痛快。
皮皮鲁之牙膏奇遇记:某人买了一支皮皮鲁牌的牙膏这只牙膏能把一个晚上的所有电视变成国产的动画片;能帮人打败不良少年;能点石成金。
皮皮鲁之蛇王淘金:蛇王为了体验人类是怎样生活的,投胎到了人胎。阿奔虽然是个小男孩,但是还有蛇王的本领。他为了让“家人”高兴,当了书法、绘画、背诗、英语神童,但后来又被绑架了;他又和一位著名的气功大师斗法;使墙壁上出现许多动画片。
上小学四年级了应该读些什么课外书呢?
童话类:《叶圣陶童话》、《中国名家童话系列丛书》、《袁静环保童话选》 、《中国古典童话精选》;
幽默系列: 《幽默童话》 、《讽刺童话》 、《巨人童话》 、《巧女童话》 、《聪明人童话》《小矮人童话》 、《懒汉童话》、《傻瓜童话》 、《滑稽童话》、 《诙谐童话》;
寓言类 :《寓言故事经典》、《中国经典寓言故事》、 《列拿狐故事》、《中国古代寓言故事》、 《外国民间寓言故事》  、 《蓝色亚菲女士》;
成语故事: 《爱屋及乌》、 《按兵不动》 、《乘风破浪》 、《从容不迫》 、《大器晚成》 《道听途说》 、《高枕无忧》 、《勾心斗角》 、《嗟来之食》、 《开天辟地》、 《开卷有益》 、《毛遂自荐》 、《南辕北辙》 、《破釜沉舟》 、《破镜重圆》、 《平易近人》 、《世外桃源》 、《素不相识》、《同甘共苦》 、《望梅止渴》;
历史故事:《外国科学家故事》 、《中外名人故事丛书》 、《中国古代文学家的故事》、 《外国文学家故事》;
文学类 :《神秘的女老师》 、《没有尾巴的狼》 、《亲爱的笨笨猪》、 《五·三班的坏小子》、 《浪浪狗和流浪猫》 、《瞧,这群俏丫头》 、《非常爸爸》 、《非常妈妈》 、 《漂亮老师和坏小子》、 《哈克流浪记》、 《猴王子孙悟空》 、《智慧背囊》、《淘气包马小跳》。
大家有适合三、四年级孩子阅读的课外书推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