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
本已经晚点的列车询问乘客员发现要到8点才到目的地,一股淡淡的忧伤从中袭来,不是因为晚点等车的劳累,而是时间竟然浪费其中的不舍。还好,列车还算争气,上午12点就到达了张家界。然而,经过一番周折我登上了去往古丈县的车。
一路盘旋的公路驶向古丈,没有了欣赏沿途风光的喜悦,静静的躺在车上睡了好久。迷糊之间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短暂的周帆劳累后,我和大兵置办所有要用的物品,终于又经过1小时山路我们来到了古丈县红石林镇马达坪村幼儿园,也就是我们的支教地点。
一行八人浩浩荡荡的走下来,与其他战友短暂的告别后,我们开始去熟悉我们的地点。废旧的教室弥漫着油漆刺鼻的气息,我以为我在里面呆不过一天的,结果竟然不知不觉度过了8天。我们赶紧收拾,经过将近一小时的劳顿,我们终于可以打地铺,静静等待新的一天的到来。然而条件的艰苦还是超过我们的想象,四处蚊虫的叮咬,甚至一抬头双腿上都是停驻的昆虫,而农村的无人使用的旱厕则让我们体验到此行环境的艰苦。然而,我们洗澡的住处——山中泉井则让我们体验到其中的清凉,感受着满天的繁星,我突然有种错觉,这里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竟是那么静谧和安宁。我开始期待未来的七天在这里静静地生活。
7月23日
今日的日程如此的紧密,紧张的一天从上午的自我介绍中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再一番整理内务后,我们在教室静静的等候孩子们的到来,过了一刻,小小的教室就坐满了人,我们先介绍了此行的意义并且轮番的汇报后,开始鼓励孩子们踊跃的发言了,然而,由于孩子的害羞,竟有些冷场,这时候我们轮番的尝试,做游戏,奖励铅笔,沟通交流,很快第一个小朋友举起了手,紧接着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举起了手,场面越发的活跃了。不知不觉中上午将近3小时的课程结束了,我们开始筹备自己的午餐。
下午是唱歌课,我们事先了解到孩子们的年龄和兴趣特别准备了几首常见的歌谣,轮番的教授歌曲。而我被安排了小毛驴,这首歌我没怎么听过,事前进行的筹备后,下午的教授竟然有些紧张。然而孩子们的配合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的,下午顺利的结束了。
今日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因忙碌而意义非凡,我们计划着走访的名单,筹备着未来几日精彩的日程。想起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着他们稚嫩的小手打着节拍,一声声“老师”让人干劲十足。一直忙到晚上10点我才和大兵借着微弱的光,走往那深处的山泉,路似乎有些陡峭,旁边就是山崖,我们小心翼翼的行驶着……然而,我们仍怀着信心憧憬着未来的美妙。
7月24日
今日大兵要去镇上采购未来几天的课程用品,而我们则将教授健康常识,一个个健康小歌谣抄录在上面,还有那防火防电歌,我们计划的课程,想更多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于是我们想出了分小组的竞赛和民主评选今日之星,并送出优厚的礼物。不知不觉上午的课程也结束了,带着与小朋友的不舍,我们和他们一起玩耍嬉戏。
筹备完午餐后,即是午餐时间,窗口总有些小孩子在观望和询问,询问下午的内容,从他们一双双渴求的双眼,我们觉得此行意义非凡,冰冰姐姐放弃了午睡的时间,不断折叠着千纸鹤和玫瑰花,希望给小朋友带来精彩而难忘的课程。事实也如预料,今日下午的课程异常的活跃,小朋友们开动着脑筋,折叠着各种千奇百怪的事物,突然我觉得童年的我们也如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的未知,想象丰富,创造十足。与一些小朋友交流后,一股伤感油然而生,因为了解他们的父母大都外出打工,一年只回家一次,而他们的假期提前一个月就放了,因为老师是山里的人,他们还要去干农活,这里的孩子太需要关注了,没有父母的疼爱,没有老师的引导,他们三五成团四处的嬉戏,打发着他们精力最旺盛的童年。
接下来我们兵分两路,开始对资助过的孩子进行了随地走访,另一组走了很久的山路走到田梅的家中,而我们则到了需要赞助的陈春红家,几处的寻觅来到了特征破旧的吊脚楼前,我们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了,三间屋子,房梁间布满了蜘蛛网,可见家中一直无人打扫,后来了解到春红的妈妈嫌负担过重弃家而去了,春红只有一位奶奶还健在,爸爸因早年在田间突发心梗,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子的重担难以承受,然后与我们交流中,春红的父亲静静的叙述,而春红的双眼已噙满了泪水,我们一路的倾听,心却一次次被撕裂,静静的时间不断流逝,我们详尽记下他们的信息后与他们一一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