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浮躁高二作文
“浮躁”二字意指急躁、不沉稳。浮躁之人治学而不恒,立志而不坚,为人而不实,处事而不稳,见利而心动。浮躁之人见异思迁,故做事不成,浅尝辄止,故技艺不精,急功近利,故目光短浅,喜新厌旧,故心志不专。浮躁者的成功似昙花一现,浮躁者的失败似落叶萧萧。由此可见,浮躁二字,不可小觑!
浮躁是一种“病”。
浮躁源自人性的浅薄和急功近利。我们常常忽视它的存在,致使许多希望的种子葬送在浮躁的热炉里。浮躁,就像一只氢气球,只知道不停地飞向高空,最终随着“啪”的一声,破碎在自己的美梦里。子曰:“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19世纪,贝尔发明了电话机,而在他成功之前,无数人试图将声音转化为能够远距离传输的电流,英国人弗莱士是其中之一。弗莱士的实验成功地把声音转化成了电流,但他却未能成功地传输人的声音,于是他轻率地放弃了实验,导致功亏一篑,是浮躁让他失去了永载史册的机会。他曾痛惜地说:上帝给予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而浮躁却往往使我们忽略这些机会。正如萨迪所说:“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
眼下,网络大行恶搞之风。林黛玉成了私生女沦落风尘;电影《铁道游击队》里的游击队员成了满嘴脏话的“参赛歌手”;文人杜甫成了举重选手……虽然说适度的恶搞流行提醒人们公众精神生活需要更多、更优秀的文娱形式来填充和满足,其中的幽默精神包含着某种创造力,但是也会因为生活的压力,让人们选择恶搞这个非正常渠道作为宣泄的出口,折射出公众普遍存在着空虚、浮躁和非理性的心态。
近年来,凤姐和芙蓉姐姐的横空出世映射的正是社会中普遍的浮躁心态,她们扭曲、异化着自己,成为世人追捧的明星。当好大喜功、追名逐利成为社会时尚而风行全国的时候,凤姐这样的“弄潮儿”涌现出来并大行其道,就绝非偶然。
文艺圈如此,学术界也未能幸免。现今国内的高校,已逐渐被市场化、官僚化所吞噬,北大的校园也都随处可见广告横幅,商业气息越来越浓,变得越来越世俗、越来越庸俗。教授们每天忙于自身名利,学术腐败严重,假成果、假学问遍地开花,各种学术会议、成果鉴定、资格审查只是玩手段、走过场,吃喝、游玩、送礼、拉关系倒成了实质内容。学校成了市场,人心变得势利,还有几个人在潜心研究学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术界的浮躁,着实可怕。
想当初,三大改造完成后,稍有成就,就掀起浮夸风,“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化运动,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可是搞到最后,除了导致整个国家经济紊乱、社会倒退几十年,还创造出什么?再审视下当前,尽管中国GDP的增长虽然创造了世界性的奇迹,可是商家们却普遍存在浮躁心理,只顾及眼前利益,市场上山寨产品的大量充斥,有毒食品、药品的不断曝光,商业信誉的逐步缺失,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都昭示着如果经济继续以这种反伦理方式发展,贻害的将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浮躁,害人不浅。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如是道。在当今中国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很少人能按捺住自己一颗驿动的心。究其原因,首先是高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导致人们产生这种心理。人们追求速度、效率和解决方法的捷径,在追求的同时,人们往往忽略了耐心和等待,甚至不惜代价去触碰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其次,激烈的竞争促使优化,优化又意味着对个人有更多的要求。人们不能坐以待毙,不能守株待兔,不能坐享其成,凡事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才能有所收获。这现实的问题若处理不当,冷漠和残酷便是浮躁所诞生的婴孩。此外,一些不负责的媒体不断向人们宣扬着对金钱和权力的崇拜,书店的书架上也摆满了教人如何快速致富的书籍,这些无不增添了整个社会的浮躁情绪。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应拒绝浮躁,怀着一颗从容的心,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静静地享受清高恬淡,静静地聆听时间,静静地感知生命,让灵魂在浊世中得以荡涤,变得饱满而圆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浮躁,却也不能懒散;太过从容,也并非淡然。要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近黄昏”的宁静,有“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舞蹈”的务实,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执着,告别浮躁,就登上了人生取得成功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