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大家应该都耳闻目睹吧!是作者施耐庵根据历史故事写出来的长篇小说,暑假里我通读了这本书,令人荡气回肠,耐人回味。
小说讲诉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将因官逼民反,相聚梁山泊,并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劫富济贫,屡败官军,除暴安良,深得老百姓的支持与爱戴。后受朝廷招安,却遭奸人谋害,最终全部就义的悲惨结局。
刚开始我很反感读《水浒传》,因为人物多,故事情节也多,加上我不喜欢打打杀杀的小说。于是我逼着自己慢慢看完第一章,竟深深地被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以及栩栩如生的好汉形象吸引住了。我欲罢不能地看完整本书,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好汉有“托塔天王”晁盖、“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豹子头”林冲等等。
不过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了。那天,鲁智深约史进和李忠到酒楼喝酒。正喝得高兴,却听见隔壁有人在小声啼哭,脾气暴躁的他就叫酒保把哭的人叫来。原来,哭的女子姓金,她被郑屠强骗后抛弃,还让她还三千贯钱,那女子没钱,只好在酒馆卖唱。可这些天,酒馆里客人少,无法还钱,因此和父亲在房里哭。鲁智深听了金氏父女的遭遇后很同情她们,嫉恶如仇的他立马要替金氏父女报仇。第二天天刚亮,鲁智深就大踏步地赶到父女俩住的小店,给了那父女俩盘缠并打跑了监视父女俩的店小二,害怕店小二中途阻拦或是给郑屠报信,他又在店门口坐了两个时辰,思量父女俩走远了,才回过头去找郑屠算账。他先是戏弄了一番郑屠,弄得郑屠恼羞成怒,扑向鲁提辖。结果鲁提辖竟然分三拳将郑屠打得火冒金星、七窍流血、不省人事。他想:如果死了,须吃官司。就说:“你这厮诈死,洒家慢慢与你理会。”然后收拾东西大踏步而去。
从这个故事我可以看出镇关西是个十恶不赦的恶霸,令人憎恨。而鲁智深却是一个拥有侠义之心,看到金氏父女有难就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英雄好汉。再从他在店里坐了2个时辰,生怕店小二去追,更可以看出他不仅好打不平而且胆大心细。他是水浒英雄人物中深受人们喜爱的一位。
读了这本书,更让我知道:我们要做一个正直、正义、善良,有侠肝义胆的人。刘备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我们今天生活的社会已经不像《水浒传》中描写的社会那样黑暗了,但是也会有暴力事件发生,遇到问题可以寻求帮助或是通过法律解决,决不能打打杀杀。遇到需要我们帮助的事或人,我们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它们。英雄人物的事迹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