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阅读了元末明初的文学家施耐庵的著作《水浒传》。是一部以描写古代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它形象地描述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其中特有个性的李逵,一个字形容他,“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遇事不问青红皂白,火冒三丈地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这点让我尤其感动。
读完这本书,刻在我脑海中给我人生启发最为深远的是两个字:忠,义。在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都讲一个“忠”字。如: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梁山的好汉为了正义,用自己的生命去报效祖国,打倒恶寇,他们不是不怕死,而是他们可以为国捐躯,这就是义。由这些,我联想到了当今的社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已经将“忠”和“义”抛之于脑后了,只在乎自己个人利益和得失,人间自然少了一份爱,少了一份对他人的关爱,也许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是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能让人喜笑颜开,就让人感受人间的关怀。
《水浒传》是一本教育意义很大的历史书,记载的都是真实感人的故事。朋友,去阅读阅读吧,你可以从中感动不已,受益不少。你不会再吝啬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小小的举动,这一切让人间的爱焕发,让你的人格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