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中国古代一部不朽的古典文学名著。它描写了北宋年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替天行道”、劫富济贫、除暴安良,反贪官、反压迫的英雄事迹。读完此书,我不禁为一百单八将的忠义精神所折服。
“忠”,即对国家、对朋友忠心耿耿。九纹龙史进救了陈达等三人,面对官府的捉拿与赏赐,他毫不动心,面对危险也不肯拿他们兄弟三人解官请赏,这便是对朋友的“忠”;晁盖六人准备夺取生辰纲,临行前一起发誓:“我们兄弟六人凡一人有私心,就叫他天诛地灭!”没有一人有私心,这也是“忠”。
“义”这个字在梁山好汉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仗义,凛然大义。鲁达在酒楼遇到和他并不相识的金老父女,在听说了他们的遭遇后,便到状元桥下开肉铺,把郑屠夫痛打一顿替他们报仇,这便是“义”;林冲被高俅陷害后发配沧州,路过野猪林时,两公差要谋害他的性命,却被鲁智深搭救。这也是“义”;武松听说了管营的儿子施恩被蒋忠抢占了“快活林”酒店后,找到蒋门神把他打得跪地求饶,这同样也是“义”。
“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是孟子曾说过的。自古以来曾有多少人舍生而取义?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不,他们知道。但为了支持正义,他们选择了:做正义脚下的垫脚石!用自己的身躯,托举正义!
在《水浒传》中,“忠”、“义”之词出现多达七十二次。在八十一回中卷首诗还指出“事业集成忠义传,用资谈柄江湖中。”所以,整部《水浒传》就是在讲“忠”、“义”二字,由此展现梁山好汉“忠义”之道。
一部《水浒传》,讲述了曾经梁山好汉的那份“忠”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