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平凡的世界》,感觉自己就像是在一个看不见阳光的黑屋子里踱步,然后突然看到了一丝亮光,发现一扇门。跑了出去,看见了满世界的光明。
书中所讲述的故事,是一个发生在远离我们这一代的难以想象的日子里的一群人的青春,大概是可以这么说的。从几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来讲述那个时候的社会情况,还有各个人的奋斗故事,他们都在朝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努力,尽管最后大家都没有完全的得到自己以前所希冀的生活,但正如书名所说。这只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不会有超人,不会有太多的奇迹,有的只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平凡的生活,和平凡的我们。或许我们要做的就像结尾少平那样,在哪种平凡的不能太平凡的时候,望着自己生活的地方,看着那些和自己生活的人们,留下感动的泪水吧。
少安和润叶,少平和晓霞。前者是因为青梅竹马,从小就相互喜欢。然而大人们的阻拦,还有少安的不主动,润叶的坚持,酿就了润叶和李向前的悲剧。而少安后来和自己连见都没见过的媳妇秀莲因为多年的相处和劳动而导致的团结已经渐渐不能离开对方了。而润叶后来也感觉对不起李向前,一直照顾了生活不能自理的他。这或许就是那个年代爱情最现实的写照,屈服或者是说习惯于这个平凡的世界。或许多年后少安想到润叶,也不会有什么太多的留恋。而后者,爱情由自由恋爱而产生,相互爱恋。但是现实的残酷却铸就了他们之间的悲剧。我不知道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写,但是这种悲剧却更加让我明白了:这只是一个平凡的世界。
少安和少平两兄弟的奋斗史也是值得研究,一个是在农村老家带头发家致富,一个是想看更大的世界,外出务工来增长人生阅历。前者抓住机遇,在自己家乡第一个办起了窑厂,经历了许多起伏,但是在自己的努力下,最后摆脱了贫穷,过上了自己心满意足的日子,见证那个年代改革带来的变化。而少平,很长时间可以说是一种流浪的生活,在很多地方干过了很多事,最后选择去挖煤,而在失去了晓霞,自己的工地上打大哥以后,似乎发现了自己的责任,在自己经历了一次事故以后,也选择安顿下来。照顾大哥的孩子和嫂子,选择过那平凡的生活。
书中或许开始大家的生活不是那么的普通,有起有浮。但是最后大家的生活都归于平凡,润叶,少安,少平。在经过了自己看来是人生的重大变动后,都过上了平凡的生活。而我想,作者要告诉我们的,或许是像书中每个人一样,在经历了人生的挫折、失意。任然始终保持进取心,朝自己的目标出发,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做一个不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