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躺在长椅上,随手摊开了《活着》。刚开始看到这本书名,心里一股好奇的热流就涌上心头了,思索着为何以此为题,猜测着内容应是人生的感触吧!
打开第一页便是作者的自序,草草的看了下来,很是不能理解那些意味深长的句子,例如“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想不到的是,花了两三个小时,我竟把整本书给看完了,平时很少看课外书,更何况是完完整整看完一本书了,但知道了历经风雨的福贵一家的结局后,心情很是压抑,乱糟糟的。还在问同学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不幸的人吗?难以置信。
如今富二代在我们身边不计其数,除了平时生活比常人高档点,他们还有许多供课外娱乐的活动。而福贵就与富二代一样,也许是无需顾虑的琐屑事情,就会去寻找快乐的法子。在解放初期,农村人喜欢往城市里跑,城市里稀奇古怪的东西较多,因为从国外源源不断的送来“工业革命”的产果。福贵也就跟着一起跑到城里玩,却陷入了嫖赌的玩趣之中,不顾家人的劝解,还是继续我行我素,背后有家产靠着,是家里的独苗顶着。这样就一步步把自己推向败家之路了。
在赌桌上有赢有输,福贵赢了心里乐滋滋的,这下他可有希望把父亲败的一百亩田地给赢回来了,想到这赌瘾就来了。继而输了也觉得自己还能再来,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中了龙二的圈套,先赊着也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输了多少。福贵赢少输多,最后在妻子的劝阻不了之下,把所有的家产全部败光了。这下他可愣住了,恍恍然然不知所措了,站在大街上,这下可完全清醒了,一下意识到自己错了——打从开始就不能淌上这浑水,不听家人的劝阻,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清醒。不懂要如何面对亲人,近邻,甚至是这个世界了。脑子一片空白,身子轻飘飘的。可见人不能固执己见,也要听听长辈的良言。
谁听了自己一下从高处摔下来都会承受不了,何况是年长的徐家老爷,感叹自己不能教导好儿子跟年轻时自己一样,成了个败家子,内心十分自责。最后在老地方村口的粪坑上摔下来去世了。这对福贵是敲了一个警钟,深深的愧疚。连着几天来都提不起神了,媳妇被丈人带回去,他才有点觉醒,“鸡养大了就变成鹅,鹅再变成羊,羊再变成牛的,就这样徐家才有今天的”想到父亲讲的这句话,于是就决定白手起家,跟龙二租了五亩田,每天起早贪黑,总得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就这样开始新的征程。后来媳妇带着刚出生的儿子回家,这才醒悟,媳妇是个贤惠善良的好女人,他从来都没责怪福贵的无能,还是一样照顾好这个家。后来母亲病了,他拿着媳妇给的两个银元,到镇上去,碰上点麻烦事,被国民军拉去当状丁了,几次都没能成功逃出。直到被抓去当浮傉,才能回到家,这个辛酸啊,隐约都可以感受得到。
这样又开始了小家生活,不幸的是,母亲在他离家的两个月后也走了。这又是一次撞击,于是紧靠五亩地,养活四口人。有庆和凤霞是乖孩子,凤霞生了场大病成了聋哑人,帮着家里干农活,为了让有庆上学,凤霞还被送人了。而如今的我们都可以上得起学,比起他们我们可以说是幸运的。有庆早晨五点多就去割草,回来给两只羊吃,然后又要跑着去学校,就这样日复一日,连学校第一次运动会中学与小学的男生集体跑步,他拿了第一名,但福贵经常责骂他,可能担心儿子会跟自己一样吧。有庆的乖也是当父亲看在眼里的,福贵也渐渐更加疼爱他了。镇上响应的口号,开始人民公社化运动,所有东西都交到公社里,连有庆的两头羊一样,最后被宰了。但不幸的是又一次发生了,有庆被抽血抽过多而死了,盐巴再一次撒在未愈合的伤口上。紧接着媳妇患上软骨病,只能呆在家,干点琐屑的活,福贵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他那个伤心——这么好的媳妇跟着自己没能过上好日子过,现在还得乐这么个不能治的病。整夜间头发都白了不少。
然而他们却替凤霞找了个好宿,女婿很孝顺,也很疼爱凤霞,但凤霞却在难产中死了,母亲伤心得在不久后也去世了,这对于福贵又是一次沉重的撞击,但他还是树立好了坚强活下去的信念,可是二喜却在工地上死了,这一次福贵算是领悟了不少,他独自带着苦根回乡下生活,苦根很懂事,小小年纪会帮外公干农活。看到这里我原以为这一老一少,可以相伴走下去,因为福贵经历了这么多常人所难以承受的亲人一一离去的痛苦。没想到苦根也死了,现在陪伴在福贵旁边就是这头老牛也叫福贵。
人总有一死,死亡是多么的可怕,但对于福贵来说死亡或许是对他的一种解脱。活着对他来说是一种折磨,他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的离去,他总是以白发人送黑发人。然而,活着,是进行时,是你我此刻正在经历的状态,无从逃避,直至那一天,你我在神的审判台前,而从那一天起,我们将活在永恒的国度里。福贵一直活着,他与死神总是擦肩而过,福贵的不死,让人很是迷惑,可是他活着,有着自己存在的价值,有着自己活着的意义,有着自己的不死。
活着,承载了多少意义、情感和力量呢?是进行时,是生命的持续状态,是灵魂的永恒追寻
这个下午我呆呆坐在长椅上,想了好多,这本《活着》为我梳理了这些年来我活着的历经风风雨雨。